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我国最深海底隧道首台盾构机下线

2021-08-31 07:1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明君 杨胜 刘福昌

(陈明君 杨胜 刘福昌)8月23日,一台刀盘涂装“醒狮”图案的大直径盾构机“深江1号”在长沙下线。这台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开挖直径达13.42米,总长130米,总重3800吨,将参与我国最深海底隧道深圳至江门铁路珠江口隧道工程建设。

深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沿海通道重要组成部分,途经深圳、广州、东莞、中山、江门5市,设计时速250公里。

珠江口隧道为深江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13.69公里。“深江1号”穿越区间全长3590米,下穿珠江入海口,工程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最大埋深106米,高水压施工区域深110米,为目前国内埋深最大、水压最高的水下盾构隧道。

盾构机取名“深江1号”,刀盘上涂装“醒狮”元素,威风凛凛的立体造型极具层次感,凸显广东地域文化特色。

针对工程超高水压、超硬岩地层、长距离下坡掘进、连续穿越断裂破碎带、海水腐蚀性强等海域隧道施工难点,研制团队对“深江1号”进行了优化设计。海底隧道工程需要在超高水压环境下换刀,对施工和设备性能要求很高。研制团队在刀盘结构、刀具类型、驱动密封、盾壳设计、环流出渣、耐压耐腐蚀等方面采用多项世界首创技术,为盾构机制造和后续安全高效掘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之后,“深江1号”将被运至施工现场,进行全系统组装调试,确保早日始发掘进。专家认为,珠江口隧道工程完成后将为世界海底隧道工程技术提供宝贵经验。

深江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打通沿海通道,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辐射带动粤东粤西与珠三角区域协调发展,使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广州南沙自贸片区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