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高位运行,国际合作再迎新台阶

2021-09-03 22:4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策

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030列,发送集装箱96.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2%、40%,较去年提前2个月实现年度开行破万列。自2020年5月起连续16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自2021年5月起连续4个月单月开行超1300列。(中国新闻网9月2日电)

近年来,受国际疫情影响,海运和空运班次数量有所下降,物流市场供不应求,价格出现波动,在海运和空运物流受到影响情况下,中欧班列开行方式灵活、运输效率快捷,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截止8月4日,中欧班列今年已经开行逾200趟,为大湾区商品外贸出口开辟了一条安全、优质、便捷的陆路物流通道,让更多产品走出国门。今年,大湾区中欧班列已开通至中亚各国、俄罗斯莫斯科、匈牙利布达佩斯、德国杜伊斯堡及汉堡、波兰马拉舍维奇、立陶宛维尔纽斯等15个方向。今年以来已累计发送货物10079个标箱,运送民生和产业链物资10.67万吨,开行数量同比增加83.4%,创同期历史新高。当前中欧班列开行势头持续向好,今年4月广州下元中欧班列的开行进一步开拓了广州地区海铁跨境联运市场,预计今年广东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将超此前预计的340余列,同比增幅至少达30%。

面对持续上涨的运输需求,广州货运中心在在石龙等站点启用预付款集中管理系统,客户存入账号的预付款项可直接抵扣在管内各站点产生的运输、租赁等费用,简化了客户汇款流程,提升了项目运输效率。还针对近期大朗站新增跨境电商货物运输品类的情况,安排安检人员到海关监管仓安检点进行开箱查验,免去装车时二次核验手续,为客户节约了时间成本,进一步提升了中欧班列的运输时效。

目前,中欧班列主要铺划了西中东三条通道,西通道一是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经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相连,途径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通达欧洲各国。二是有霍尔果斯出境,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国,或经哈萨克斯坦跨过里海,进入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保加利亚等国,通达欧洲各国,三是由吐尔尕特,通向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国,通达欧洲各国。中通道是由内蒙古二连浩特出境,途径蒙古国与西伯利亚铁路相连通向欧洲各国。东通道由内蒙古满洲里出境,与西伯利亚铁路相连通向欧洲各国。

今年1月至8月,西、中、东通道分别开行5125列、1766列、3139列,同比分别增长37%、15%、35%。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连接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成为名副其实的“钢铁驼队”。 有力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区域共同发展,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增添更多动能,为沿线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强调,我们要不断完善融通格局,为未来更高水平的联动发展打好基础!要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充分挖掘合作潜力。今年是中欧班列运行10周年。10年来,从“一条线”到“一张网”,中欧班列“朋友圈”的扩大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中欧班列不断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注入了新动能.

未来,铁路部门将加强中欧班列运输组织,优化班列开行方案,完善境外通道布局,加快信息集成平台建设,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增光添彩。(牛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