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用心用情 托起梦想之翼

2021-09-05 09:0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道刚 魏 乐 李 奕

8月26日10时,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漆树坝镇唐家坝村村民唐富青家一改往日的冷清,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驻唐家坝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干部带着鞭炮早早来到他们家的院子里,准备迎接一封即将改变这个家庭命运的高考录取通知书。

在响彻山谷的鞭炮声中,唐富青的女儿唐丹丹激动地从邮递员手里接过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在场的乡亲用掌声为唐丹丹送去美好的祝福。“感谢西安机务段驻村工作队的叔叔们,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今天……”唐丹丹转过身,向驻村工作队深深地鞠躬,哽咽中早已泪流满面。

“学习是大事,再苦也不能苦孩子”

地处陕西秦巴山区的勉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秦巴山区扶贫攻坚片区县。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自2013年承担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定点扶贫勉县的任务以来,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锚定目标,尽锐出战,助力勉县正式脱贫摘帽,对口帮扶的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

漆树坝镇唐家坝村位于勉县西南部山区,距离县城约55公里。村内坡地、林地居多,可利用土地资源极度匮乏。全村农户居住偏远、分散,村民生活水平普遍较低。

今年65岁的唐富青家世代居住在这里。唐富青身体残疾,一直未婚,多年来都和老母亲生活在一起。18年前,他们领养了亲戚家的孩子唐丹丹。

从小由奶奶养大的唐丹丹,既乖巧又懂事。她一边上学一边干农活,打猪草、收玉米、洗衣服、做饭,不到10岁就已经干得很熟练,成为家里的主劳力。在学习上,她刻苦努力,从来不让家里人操心,如今,斑驳的墙面上依然贴着她获得的大大小小的奖状。

2016年初,西安机务段派驻唐家坝村的第一批驻村工作队队员初次入户走访时,就了解到了唐丹丹家的情况。从那时起,唐丹丹就成为他们关注的重点。

工作队每次入户,都会询问唐丹丹的学习情况,赠给她一些学习用品和书籍。他们还和唐丹丹的班主任保持联系,动态了解唐丹丹在校的学习情况。

在唐丹丹上六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奶奶生病,正赶上家里抢收玉米,父亲唐富青行动不便,忙庄稼都困难,更没有精力照顾奶奶。于是,唐丹丹只好辍学回家帮忙。

见唐丹丹没来上学,村小学的老师把电话打到了驻村工作队。“学习是大事,再苦也不能苦孩子1第一书记杨晓明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到唐富青家,苦口婆心地给唐丹丹做思想工作,并一路护送着她返回学校。接着,他组织工作队一边照顾唐丹丹的奶奶,一边帮着收玉米。

没有了后顾之忧,唐丹丹就把精力全部用在了学习上。后来的初中三年,只要赶上农忙,驻村工作队都会帮唐丹丹家抢收庄稼,也会主动帮忙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唐丹丹变得爱笑了,连走路都在蹦跳着,她感受到了像其他同学一样无忧无虑的少年时光。

“只要你想上学,叔叔就一定帮你”

在最紧张的初三学年,西安机务段第二批驻村工作队大学生队员黄靖主动担负起在节假日为唐丹丹补习文化课的重任,还给她讲述大山外面的世界,激励她成长成才。

在驻村工作队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唐丹丹懂得了脱贫攻坚的意义,了解了铁路行业的性质,慢慢憧憬着有一天自己能走出大山,学习就更加勤奋努力了。

2018年,唐丹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勉县二中。本来是件喜事,但一家人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高中3年3万多元的费用对于他们家来说就是个天文数字,家里根本没有能力支付。

“毕叔叔,我想继续上高中……”2018年8月中旬的一天,唐丹丹跑步来到唐家坝村村委会,看见驻村工作队队员毕晓成,一下子就委屈地哭出声来。

“丹丹,只要你想上学,叔叔就一定帮你。”毕晓成赶紧向驻村第一书记秦海斌和村“两委”汇报情况。“无论如何,丹丹这个高中必须上!她只有上学才能改变这个家庭的命运。‘两不愁三保障’是扶贫工作的底线,要不我们驻村有啥意义1秦海斌斩钉截铁地说。

横下一条心,就没有办不成的事。随后的几天里,他们一次次前往勉县二中和勉县教育局,最终为唐丹丹争取到了“两免一补”的政策支持。

高中3年,唐丹丹的学习生活情况一直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牵挂,无论谁进城办事,都会绕道去学校看望唐丹丹,送去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有时还会留些生活费,叮嘱她加强营养,好好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

“现在国家政策好,不会没学上的”

唐丹丹的命运,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她自己的不懈努力下,正悄然发生着变化。2021年,唐丹丹迎来高考,最终以文科近400分的成绩上了专科线。但此时,唐丹丹的家人觉得女孩子能识字就好,不用读太多的书。于是,唐丹丹在家人的一再要求下,决定去沿海城市打工以补贴家用。

“丹丹要外出打工?”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高林波急了,他赶紧来到唐丹丹家了解情况。原来,唐丹丹的家人觉得大学期间学费贵,他们实在无力支付,前思后想,只好做出这样的决定。

“现在国家政策好,不会没学上的。”高林波拉住唐丹丹奶奶的手,给她讲国家关于贫困学生的帮扶政策,“学费方面,可以通过助学贷款免息读完大学,等工作以后慢慢还;生活费,也可以通过勤工俭学解决……”在旁边认真听着的唐丹丹,顿时充满了信心。

唐丹丹的情况也得到了西安局集团公司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和西安机务段党委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求驻村工作队一定要竭尽全力,确保唐丹丹顺利入学。队员们牢记重任,一次次入户谈心,唐丹丹的家人最终同意让她继续读完大学。

报志愿前,唐丹丹来到村委会,找到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高林波和毕晓成,想让两位叔叔给她一些建议。“自从铁路扶贫工作队进驻唐家坝村后,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也正是因为铁路上的叔叔们多年帮助,我才能顺利完成学业。所以,我也想成为叔叔们一样的铁路人1唐丹丹说。

唐丹丹的想法让他们很欣慰,他们赶紧帮助唐丹丹查专业,打电话咨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铁路院校的招生人员,说明唐丹丹的情况;并按照程序和要求帮助唐丹丹准备相关资料,填报志愿。

8月20日,唐丹丹如愿以偿地收到了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短信。“这娃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今天实在高兴……”当唐丹丹打来电话分享喜悦时,驻村工作队所有人的眼泪都止不住夺眶而出。

为彻底解除唐丹丹家人的后顾之忧,驻村工作队特意为唐丹丹联系到西安的一家企业,做好勤工俭学准备,并积极联系地方教育部门,及时为唐丹丹办理助学贷款。“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我们必须努力,让承载整个家庭希望的山里孩子走出大山,这样,我们的乡村振兴工作才会更好地取得实效。”高林波深情地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