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丝路”稳中求进,中欧班列口碑运量双丰收

2021-09-03 22:4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策

今年1-8月,新疆双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数量呈稳定增长态势,其中,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达4001列,同比增长28.4%;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数量达到4211列,同比增长39.5%。(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日消息)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线路得到持续拓展,辐射范围进一步延伸。针对中欧班列运输需求日趋旺盛的情况,国铁集团不断完善国内外协调机制,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提高口岸通过能力,加强运输组织,提升运营效率,为畅通中欧贸易往来持续发挥战略通道作用。

截至目前,经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班列有“渝新欧”“郑新欧”“长安号”“蓉新欧”等22条固定线路,可到达德国、波兰、比利时、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搭载的货物品类有200余种。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年内新增过境班列通行线路14条,经该口岸开行班列线路累计达到36条,辐射德国、波兰、土耳其、俄罗斯等18个国家45座城市,货物品类涵盖服装百货、汽车配件、机电产品等200余种。

在荷兰蒂尔堡市布拉邦特场站,定期开行在 “蓉欧快铁”蒂尔堡线路的中欧班列,历时15天,跨越10947公里,从中国成都到达荷兰蒂尔堡,这段旅程可比海运节省2/3的时间,物流费用仅为空运的1/4。疫情防控期间,空运和海运受冲击较大,而中欧班列因其安全稳定,成为防疫物资的重要运输通道。从成都发出电子产品、服装鞋帽、日用品以及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和从蒂尔堡发出汽车配件、机械设备、红酒、奶粉等源源不断的来往于中荷两地,为两国的人文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进一步拉近了两国人民的感情。

在西安,满载布料、载客电梯、暖气片等50车货物的X9041次西安国际港站站驶出,这是陕西累计开行的第10000列中欧班列。自陕西2013年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中欧班列始发站从一个四等小站逐渐发展为集装箱年吞吐量90万标箱的一等站,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均位列全国第一,其运输能力更是比2013年时提升了280.37%。目前,中欧班列(西安)运输省外货物超过75%,进口货物65%以上由西安分拨至全国。西安已成为辐射全国、连通欧亚的货物集散中转枢纽,中欧班列(西安)织密的贸易网络成为促进国内和国际市场双向发展的稳定贸易通道,更为西部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贡献强大力量。

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强调,我们要不断完善融通格局,为未来更高水平的联动发展打好基础!要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充分挖掘合作潜力。

今年是中欧班列运行10周年。10年来,从“一条线”到“一张网”, 中欧班列“朋友圈”的扩大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中欧班列不断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注入了新动能。未来,铁路部门将在全力保障中欧班列正常有序运行基础上,通过货场改造和设备更新等举措,不断优化能力供给,提升运输时效,力争将多式联运跨境专列打造成常态化开行的中欧班列,构建辐射路径更广的中欧班列运输网络,为保障特殊时期国内供应链稳定、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助力中欧共同抗疫发挥更大作用。(牛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