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创新服务 满足老龄化社会出行需求

2021-09-03 22:4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同时,12306手机APP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正在进行测试准备,将于9月上旬上线运行。可以说,铁路创新服务,着力满足老龄化社会出行需求。

据了解, 在去年,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就达到了11.9%。到了今年,这个数字将超过12%。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涉及人口老龄化的部分提及如下,“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从规划中我们可以得知,除了社会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之外,老龄化带来的人口结构变化也使社会不可回避地需要进行适老化改造,创造一个适老型社会势在必行,铁路行业也不例外。这一次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就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应该说,这次新功能上线,推出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还真有不少,主要包括:支持读屏软件获取网页完整信息;提供无障碍辅助工具,支持放大缩孝调整配色、语音识读等功能;优化了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在12306手机APP方面,支持手机读屏功能获取屏幕完整信息;优化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推出标准版和爱心版两种界面模式,爱心版交互更简单、操作更方便,同时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等特点,标准版也增加了字体和对比度设置功能,用户可自行调整字体大小和对比度,用户可便捷切换标准版和爱心版。

实际上,这次新功能上线,是铁路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成果。铁路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据统计,目前在铁路12306网站注册的65岁以上用户有2500万人,实施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改造,将有效解决老年人和障碍人士在网络购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进一步提升购票体验。同时,铁路部门还保留了现金购票、人工服务等线下渠道,加强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购票出行提供便利。

期待铁路部门针对老龄化社会继续发力,根据广大旅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持续完善12306服务功能,提供更好的购票体验。同时在12306网站的适老化提升基础上,建议对各火车站进行普查,特别是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地区,相应进行查漏补缺,完善无障碍通道、老龄化应急物资储备及培训等。通过线下和线上一起发力,必将为老年人和障碍人士提供更好的服务,助力全民过上美好生活。(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