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老铁路进入竣工倒计时

2021-08-24 19:5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高铁工务段 彭铁

中老铁路(China-Laos Railway),即“中老国际铁路通道”,也称“中老昆万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由中国按中国国铁Ⅰ级标准建设,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线路全长1000多公里,北起云南省会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由国内段、老挝段两段组成,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项目。铁路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中老铁路兼顾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两大方面,充分彰显了绿色发展理念。专家表示,中老铁路沿线的经济发展在搭上“绿色快车”实现新的、更大突破的同时,沿线的热带雨林及其生物资源也得到了充分保护。

中老铁路由昆玉段、玉磨段、磨万段组成,其中昆玉段由昆明南站至玉溪站,全长79千米,设计速度200千米/小时;玉磨段由玉溪站至磨憨站,全长507千米,设计速度160千米/小时;磨万段由磨丁站至万象站,全长418千米;设计速度160千米/小时。

连日来,中老铁路玉磨段各施工建设单位克服连续降雨天气影响,抢时间节点,抓施工进度,保项目质量,基本完成段内主体工程建设,全力确保中老铁路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车站建设方面,以“雀舞彩云,灵动版纳”为设计理念的新建线侧下式站房中老铁路西双版纳站,站房已初具雏形,站房和旅客站台主体结构完成,室内外信号设备全部安装到位,正在进行内外部装饰装修;国内段的最后一站磨憨站,以“泛亚新口岸,山水映磨憨”为设计理念,形象古朴而又不失动感,目前,该站房和站台主体结构也已全部施工完成,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全体站场建设人员都在用自己的努力为中老铁路按期开通贡献力量。

线路主体建设方面,老挝段铺轨工程由中铁二局铺轨标项目部负责施工。在老挝政府和老中铁路公司支持下,于2020年3月27日正式启动铺轨工作,历时500多个日夜,克服了单线作业、长大隧道、疫情严重、不良天气等因素影响,为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8月11日,位于万象市郊、中老铁路全线最长桥梁——蓬通特大桥轨道铺设完成。

老挝地质条件恶劣,铁路沿线只有约20%为平原,其余均为山地与高原,建成桥隧占比87%。老挝气象条件恶劣,全年多雨,地质极易发生滑坡等灾害,加之经过世界文化遗产地琅勃拉邦,无人区等,施工条件不但要求高,且异常艰辛。可以说,中老铁路的建成,是中国基建能力领先世界的有力证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