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4000张火车票见证铁路发展

2019-09-29 07:5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初秋的齐齐哈尔天气微凉,68岁老人赵玉君家的客厅里,却涌动着别样的热情。面对,老人捧出了自己珍藏的4000多张火车票,动情地讲述了小小火车票记录的中国铁路发展变迁。

从列车员起步,赵玉君在铁路客运单位工作了40多年,2012年才从管理岗位上退休。在老赵的眼里,小小的一张火车票,承载的东西太多太多……

赵玉君收藏年代最早的是上世纪50年代的硬纸板卡片式车票。这种长57毫米、宽25毫米的卡片式车票被称为“常备票”,是新中国第一代火车票,使用时间最长,一直用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

“我是1969年上班当列车员的。那个时候,铁道线上跑的是冒着黑烟的蒸汽机车,慢车平均时速30多公里,从齐齐哈尔到哈尔滨要坐一宿;快车平均时速也就60多公里,齐齐哈尔到北京要跑上近30个小时1回忆起当年,赵玉君笑着叹了口气。

改革开放后,经济加快发展,蒸汽机车变成了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火车票也发生了变化。老赵拿着一张淡红色车票介绍道,1991年,铁路率先在北京和上海试用计算机打印火车票。但直到1996年以后,计算机打印的二代软纸车票才在全路大范围使用。

“售票速度明显提高了,火车也开始有空调车了,但运力还是很紧张。特别是春运的时候,车厢过道、门头连接处甚至卫生间都挤满了旅客,列车员从车厢这头走到那头都很难,一挤一身汗。火车站也是,每年春运,旅客排队买票时间很长,有时候得排一宿。”赵玉君的笑容里有一丝苦涩。

1997年开始,经过六次大提速后,列车运营时速最高已达到200公里。赵玉君深受震动,从原来专门收藏铁路站台票发展到关注和收藏火车票。

2008年后,中国进入高铁时代。随即,新一代磁介质车票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赵玉君收藏火车票的热情也更加高涨。2015年8月17日,哈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已经退休的赵玉君难掩兴奋,专程购买了动车票去哈尔滨。这张写有自己名字的高铁车票被赵玉君视为珍品。现在,他收藏的车票已有多个主题,不包括各个年代的代用票、客运杂费票据等就已经有4000多张。

从原来只能在车站购票,到现在的电话订票、12306网站购票、手机客户端购票以及电子客票;从吞云吐雾的蒸汽机车牵引绿皮车,到站在世界铁路发展前沿的复兴号……谈到小小车票反映的中国铁路发展历程,干了一辈子铁路客运工作的赵玉君笑容格外欣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