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遥看铁路前世,追梦前行

2019-07-30 13:5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梦悦

一条长长的铁路印刻着中国铁路人在共产党领导下忘我奋斗的坚实足迹,一个潮起东方的新时代展示着中国铁路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壮丽画卷。(人民铁道)

中国高铁让世人惊叹,让国人自豪。中国铁路的发展贯穿了整个中国革命,从近代中国的被迫建造铁路到成为中国国家的名片,身为铁路人倍感自豪。

1876年随着西方列强的舰船利炮,铁路来到中国。铁路的到来给中国带来了现代工业革命,带给国人便利的交通,但是由于铁路的自主权北列强控制,中国的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从那时候起中华名族无数仁人志士开始了争路权、建设铁路而苦苦求索。

铁路的发展推动中国革命的进程。1911年四川人民反对清政府出卖铁路权自主保护铁路而引发了辛亥革命将清政府推向灭亡;京汉铁路工人举行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体现出工人阶级已经登上历史的舞台,铁路工人用鲜血铸就了‘二七’精神;抗日战争期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铁路线变成抗日前线;解放战争打到哪里铁路修道哪里是为了保障运输,为早日解放全中国提供运力。

新中国的诞生开启中国铁路新纪元。面对满目疮痍的国家,铁路为恢复国家经济充当开路先锋。成渝铁路的建设仅用俩年时间就全线贯通,毛主席亲笔题词庆祝成渝铁路的通车;12年的艰苦鏖建创造了被联合国誉为“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19世纪80年代中国运营的铁路已达5.2万公里,初步形成了铁路网。在这期间形成铁路精神,人民铁路为人民。

第六次大提速推动中国铁路的腾飞。在一代代铁路人的努力下,中国铁路从学习国外技术到自主研发;经过无数个日夜奋战铁路复线率、电气化率大大提升推动铁路网的完善;在党的领导下350公里的京津城际开启中国高铁的新纪元,近些年京沪、武广、京港、沪昆高铁应运而生坐落中国大地。高铁的不断建设完善了中国铁路网,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推动经济的发展、形成以一线城市为中心的经济圈。

追梦前行,担当新时代的先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铁路人跟随党的步伐勇敢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拥护“两个一以管之”的要求,落实现在企业改革制度;促进中、西部大开发,拉近中西部城市间的距离,推动中西部城市的经济;落实国家要求,建设好中老铁路,为一带一路添砖加瓦,拉近世界人民的距离,让世界和谐发展。

“初心不忘,砥砺前行。”是新时代铁路人的使命。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铁路人的努力下中国铁路会充当好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先锋。

---田梦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