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云上苗城绘新景

2019-07-30 07:4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苗族小伙

“美丽的咪彩(苗族姑娘)跳起来,健壮的咪哆(苗族小伙)追上来,时代的春风吹起来,火车开到苗乡来……”

在屏边站一站台上,一首刷在墙体上的歌曲格外引人注目。客运员施雪艳清晰地记得,5年前的初冬,屏边站迎来第一趟客车停靠时,在人潮拥挤的站前广场上,一位白发老人递给她一张从笔记本上撕下的纸。纸上工整地写着一首歌,抒发了当地少数民族对火车到来的感怀,那首歌叫《火车开到苗乡来》。

从春城昆明出发,乘火车沿昆玉河铁路一路而下,4个小时车程就能抵达有着“天然氧吧”美誉的屏边苗族自治县。

小城屏边藏在滇东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哀牢山脉中,当地海拔差超过2400米,山顶云雾环绕、山峦绿意围城、山谷溪流汇聚,在珠江水系各支流的切割下,形成了“四河三山六面坡”的地貌结构,旧时称作“大窝子”。

屏边立体气候特征浓郁,被形象地比喻为“一山有三季,十里不同天”,自然风光美不胜收。境内有被誉为“动植物基因库”“生物博物馆”的大围山原始森林公园,有号称“20世纪初世界三大工程奇迹”之一的五家寨人字桥,还有千百年孕育而成的苗乡民俗文化。这里年均气温16.5摄氏度,素有“寒冬腊月花不谢,冬暖夏凉四季春”的美誉,旅游资源丰富、环境气候宜人。

距离县城52公里的五家寨人字桥,是滇越铁路上最惊险的咽喉要道,同时也是全线的标志性建筑。它是100多年前大量中国劳工以生命为代价,耗时9个多月,在两山绝壁之间凿洞埋桩,人背马驮将一根根近200公斤的钢构件运上山脊、组装成型,再通过滑轮放索搭建完成。人字桥整体皆为铆合锁定,无一处焊接,装配精度让人叹服;人字形桥体跨度67米,桥面距离山谷100米,代表了当时山区铁路桥梁设计、施工的顶尖技术水平。

1910年4月,连通中越两国的出海大通道滇越铁路开通运营。喷着黑烟的米轨蒸汽机车沿南溪河蜿蜒而行,以不足30公里的时速游走于山间,穿梭在遮天蔽日的亚热带雨林中,在屏边“种”下了波渡箐、湾塘、白寨、腊哈地等7个车站,为当地居民架起了通往外界的桥梁。每逢村街乡集,总会出现远处火车鸣笛、近处铁路线旁小商贩手忙脚乱收拾小摊的情景。

“哐当哐当”的小火车上人挤人、货压货,窗口大开,依然驱不散烟火气息。百余年来,小火车将山货带出了大山;如今,“大”火车又将希望带回到这座小城。

2014年12月10日,昆玉河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快速高效、票价低廉的火车成了沿线居民出行的首选,也打开了屏边民俗游、风情游、生态游的新天地。

火车开到苗乡来的这5年,占地逾30万平方米的滴水苗城一期工程在距屏边站不远的地方拔地而起。由牛角和芦笙交叉组成的高大城门,象征着苗族同胞对幸福生活的憧憬。从大围山上引流而下的牧羊河绕城游走,河畔是苗王府、滴水寨、融水寨等8个村落组成的“一府八寨”景观,城中斗牛图腾、桉木格窗、青瓦黄墙的建筑风格体现了浓郁而独特的苗乡文化。

火车开到苗乡来的这5年,每年一度、为期一周的屏边苗族花山节越来越为世人所熟知,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寻访探秘。斗牛赛、上刀山,苗乡节目异彩纷呈;对山歌、花杆舞,咪哆咪彩浓情蜜意。

火车开到苗乡来的这5年,屏边森林覆盖率持续提升。大围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中,溪水涓涓流淌、小径鸟语花香、林木遮天蔽日、空气甜美纯香,身着冲锋衣的游客三五成群,或拍照发圈,或闲庭信步,充分享受着“天然氧吧”的自然馈赠。

火车开到苗乡来的这5年,“美丽苗乡·森林屏边”特色旅游小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规划下,白河桥腊哈乡、新现洗马塘村等乡镇种起了菠萝蜜、紫黑糯玉米,办起了肉驴养殖基地。百年人字桥上,米轨货运列车川流不息;桥下河谷旁,漫山遍野的猕猴桃长势喜人。

夜空格外明澈,小城璀璨夺目。交通便捷、旅游兴旺、文化繁荣、环境改善,让屏边山更青水更绿,乡村振兴战略逐步落地见效。声声风笛中,曾经闭塞的屏边在火车的一代代交替中展现出了新景象,绿水青山的云上苗城又有了一座座“金山银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