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十八般武艺保安全

2019-06-19 08:3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以下简称安全双重预防机制

核心提示

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部署,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主动作为,从科普宣传、隐患排查、应急演练、专项整治等方面入手,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力维护铁路生产安全持续稳定。

郑州局集团公司

分类定性研判风险,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流程,深化安全双重预防

“研判风险,根据风险制定防范措施,推动岗位职责和标准落实落地。”6月10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运输生产例会,专题研讨深化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以下简称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确保铁路生产安全平稳。

5月份,郑州局集团公司结合自身安全管理实际,建立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实施“一线两库两表两书”管理。6月份,他们利用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采取办班培训、集中宣讲等形式,全面推动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郑州局集团公司将安全风险分为行车、外部环境与综合治理、特种设备、食品卫生、消防等10个类别,确立了研判安全风险、制定管控措施、纳入岗位职责、完善工作标准、实施评价考核的“五点一线”安全风险管控流程。他们把安全隐患定性为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和环境的危险状态、管理上的缺陷等,分类对应10个风险类别,并建立关联,制定“两库两表两书”管控办法,即安全风险库、安全隐患库,一岗一月一表、某项具体风险的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评价表,风险管控岗位履职指导书、作业指导书,保证安全风险管控流程有效落实。

目前,郑州局集团公司各个系统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深化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货运部完成了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细化工作,制定了风险项点管控措施检查表,将风险项点管控纳入货运系统安全风险库;机务部重新对高坡区段作业指导书进行了梳理和修订完善;供电部制定了接触网典型问题防脱断管控措施;工务部建立了轨道车运行控制设备GYK操作风险库,制定了管控岗位履职指导书,发放了GYK操作手册;运输部细化完善了危化品车辆调动风险细化管控措施,将危化品车辆调动风险纳入到系统安全风险库。

西安局集团公司

三个层级排查隐患,多部门联动开展切合线路实际的专项整治活动

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铁路沿线的中小学校,开展“我与平安西铁共成长”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向学生们发放铁路安全知识卡片,带领学生们学习《铁路出行三字经》,增强学生们的安全意识,为铁路运输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截至6月11日,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实现安全生产5198天。在6月初召开的月度安全生产分析会议上,该局集团公司安委会聚焦“平安西铁”建设,专题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紧密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切合管内线路运营实际的宣传教育活动。

西安局集团公司安监室、宣传部、工会、团委等部门密切协作,联合开展“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人员在管内重点车站候车大厅、站前广场等地现场解答安全问题,布置安全生产宣传展板,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增强广大旅客的铁路安全意识。

紧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主旋律,西安局集团公司发挥文艺骨干作用,编排安全生产方面的小品、快板,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增强安全宣讲的吸引力。该局集团公司向各单位征集作品参加陕西省安全生产书画摄影大赛,通过书法、绘画、摄影等艺术形式,生动体现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

西安局集团公司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活动,利用“平安是福”APP平台开展劳动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活动,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加强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源点控制,不断提高职工健康水平。

为确保活动实效,6月底前,西安局集团公司将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研判,按照局集团公司、系统、站段三个层级排查隐患,把重点问题纳入安全风险隐患库动态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实施挂牌督办,逐一跟踪整改,实现闭环管理。

南宁局集团公司

紧盯雨情联系水库,对重点消防场所严密排查,应急处置演练常态化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当前汛情严峻的实际,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宣传、应急演练和隐患排查整治,夯实安全基础,确保铁路运输生产持续稳定。

5月底以来,广西西部和北部地区频繁出现强降雨天气,汛情严峻。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开展防洪设备设施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防洪各项工作;与地方气象部门、铁路沿线水库保持密切联系,实时关注雨情,增强防洪能力。他们紧密围绕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重点排查车站保留车、站存车防溜情况,防止机车车辆溜逸进入站内或区间对客车径路造成威胁。

南宁局集团公司利用近期线路大修、路基病害整治、道岔换枕等施工作业全面开展的特点,对线路、电力、信号等车辆伤害机率较高的作业项目实施重点预防、预控和预警,加强施工安全检查,紧盯关键环节,狠抓现场违章违纪问题,严防作业人员、施工机具侵入限界。他们对客运站、动车组、客运机车、车辆、“四电”设备房屋等重点消防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压实消防安全责任。

南宁局集团公司以高铁沿线彩钢瓦房、防尘网、线路飘浮物、上跨桥和公铁并行地段防护栏、线路防护网等为重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高铁、客车运营安全万无一失。

此外,他们还通过电视、报纸、宣传栏等平台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并开展一次以暑运调图接触网停电、动车组空调失效、防洪防暑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演练活动,切实提高职工应急处置能力。

昆明局集团公司

突出列车安全关键环节控制,严查严防严治安全生产重点部位隐患

6月份,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紧密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活动期间,昆明局集团公司紧扣主题,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各部门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和安全生产重点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络、手机短信和微信、显示屏、宣传栏等平台,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使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到车间、班组及全体从业人员,为促进昆明局集团公司安全持续稳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该局集团公司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宣讲活动、“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和群众性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活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全力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此外,他们还突出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关键控制,认真分析和研判安全风险,制定严密措施进行管控。各部门针对铁路运输和安全生产重点部位、关键作业以及危险性较大的危险源等,组织开展隐患排查,研判安全风险,落实管控和整治措施,跟踪销号,实现安全生产闭环管理。

该局集团公司坚持超前预防、源头治理,持续完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以施工安全、防洪安全、劳动人身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安全关键环节为重点,加强盯控,严防死守,全力推进标准化作业,完善联控互控机制,形成对安全关键环节的有效管控,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实现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成都局集团公司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知识技能竞赛,全面排查危险源

近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决定6月1日至30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至12月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此次活动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主要包含主题宣讲、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安全应急演练、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安全隐患排查、安全薄弱环节整治等内容。

成都局集团公司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

该局集团公司针对铁路运输和安全生产重点部位、关键作业和危险性较大的危险源组织开展隐患排查,研判安全风险;对施工、防洪、人员作业、特种设备等安全关键环节加强盯控,有效管控。此外,他们还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加强现场作业管控,坚决守住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确保局集团公司实现安全生产1500天,以优异的安全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肖培清 唐 茹 莫育杰 郭薇娜

傅洛炜 何冬梅 马 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