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无声世界演绎精彩人生

2019-06-07 08:1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林祥云

如果你听不到也说不出,你的世界会怎样?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机车机辆有限公司座垫车间职工刘汉平是一名聋哑人。几十年来,他用一颗感恩的心、一双长满老茧的手和一副热心肠追寻人生答案。

2005年,他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福利企业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明星残疾职工奖;2014年,获得柳州市首届公益之星荣誉称号。近日,他又入选2019年4月份“中国好人榜”。

5月15日,来到柳州机辆公司座垫车间,厂房里机械嗡嗡作响,工人正紧张地进行生产。与很多工厂不一样,这里104名职工中,残疾职工约占1/3。在楼道转角处的一间小房里,刘汉平伏在案前,聚精会神“摆弄”着手中设备。不足7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工具和待修理的机械设备,物件虽多却整齐有序。

看见我们来访,他挥挥手,露出腼腆的笑容,之后又专心投入工作。工作室墙上挂着的写字板,是刘汉平与工友交流的工具,简单的文字和几个手势,他便能心领神会。

“虽然少了听觉,但他的工作一点儿也不逊色,他有一股钻研的‘蛮劲’1说起刘汉平,车间主任朱安俊赞不绝口。

2002年,刘汉平刚来车间时,发现工具箱破旧且不实用。于是,他用业余时间用废旧木料制作了几十个样式统一、方便好用的新工具箱,让大家刮目相看。起初,他只会修理缝纫机等简单设备,车间的电动角磨机、电钻等工具出问题后,需要到外面请师傅修,不仅花钱,还耽误生产。刘汉平不甘心,每次外面的师傅来修理,他就跟在后面偷学。久而久之,电工、焊工、钳工、木工他样样精通,车间设备的大小问题他都能解决。

善动脑筋,让刘汉平成为车间小有名气的“发明家”。之前,大家制作座垫卡扣时,需要手工一锤一锤地将铁片敲打成型,每做一个需要三四分钟。而刘汉平制作的铁片压模机做一个卡扣仅需几秒钟,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

17年来,他为车间修理设备1800多件,完成改革成果8项,包括空气开关保护箱、冲磁机等,让车间受益颇多。

中午下班时,刘汉平的妻子覃声磊从缝纫班过来,与他一起回家吃饭。覃声磊也是聋哑人,2007年,公司领导了解这一情况后,将她也安排到这里工作。刘汉平与妻子一起上下班、互相照顾,生活稳定,工作劲头越来越足。

回忆起刘汉平的成长之路,父亲刘志强对铁路充满感激。当他和妻子陈福东手足无措时,原铁路木材厂的领导伸出了援手,让刘汉平进工厂学习技术。就这样,刘汉平步入了社会,一边学习一边成长,渐渐掌握了技能,学会了独立。

刘志强清晰地记得,2002年的一天,儿子费了好大劲,帮朋友修好了一台缝纫机,回到家后乐得手舞足蹈,情不自禁在一张纸上写下:“爸爸,我高兴。”从那时起,刘汉平每天都会帮邻居和同事修理电器。一来二去,左邻右舍渐渐传开了:“小伙子技术好、热心肠,社区里有了‘活雷锋’。”

“刘师傅,你家老三又上报纸了14月30日,邻居把刘汉平入寻中国好人榜”的消息告诉了二老。看着报纸,刘志强和妻子都湿了眼眶。

“为什么喜欢帮助别人?”问道。刘汉平不假思索,很快写下两个字 “快乐”,然后绽放出孩子般的笑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