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庄户列车”情暖乡村

2019-05-20 08:3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本报 郭笑丞

在山东鲁中地区淄博至泰安间,一列绿皮车每天都在沿线乡村的崇山峻岭之间穿梭,这列小火车1974年开行,45年来奔驰不息。它就是由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7053/7054次列车,被沿线群众亲切地称为“扶贫列车”“庄户列车”“致富车”。

4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济南局集团公司联合组织开展的“发现最美铁路·感受齐鲁文化”活动走进了“庄户列车”。一行乘坐小火车,来到田间地头,深入感受了绿皮车与乡村发展的浓浓情缘。

从岁月中驶来

“记得刚通小火车时,附近好多村民说,这大家伙,趴着都跑这么快,站起来不是跑得更快嘛1已经退休的列车长赵新华兴高采烈地对说。20世纪70年代,鲁中山区十分闭塞落后,小火车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城市,是沿线村民走出大山的唯一交通工具。

这趟运行在全长161.75公里辛泰线上的小火车仅有4节车厢,跑完一趟用时6个小时,平均时速30公里左右,中途穿越58座桥梁、22座隧道。

多年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计运营成本,让这列绿皮小火车成功转型为利民惠民、“接地气”的“庄户列车”。

车厢内传来阵阵掌声,原来是铁路职工才艺展示、客运历代制服秀、“时光的列车展览”等活动正在进行,引来旅客欢呼喝彩。已经退休的列车长赵新华正在为旅客讲述她与7053/7054次列车的故事。在小火车上为旅客送去欢乐,已经成为济南局集团公司精心打造品牌列车的一项重要内容。

户外爱好者的 “慢生活”

“我们是小火车的粉丝,经常出来游玩。”坐在旁边的孟大爷说。孟大爷退休后,经常到小火车沿线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慢生活、体味大自然的美好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在小火车上,经常能看到三五成群的户外爱好者们。特别是到了周末和节假日,沿线城里的年轻夫妻带着老人和孩子,上午乘小火车到景点游玩,下午乘小火车返程,逐渐成为时尚。

小火车所经之处遍布美景。近年来,一些原本默默无名的景点经过户外爱好者们“口口相传”已名声在外。而人文鲁山、抗日马鞍山、焦裕禄故乡等知名的景点更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我们地方政府依托小火车,开发旅游资源,造福于民,精心打造了多条旅游线路,让更多人前来观光旅游。”淄博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您看,这些药材是我们从山里挖的,有沙参、丹参、穿心龙、地皮斛,我们这里山好水好,野生草药纯天然无污染。”村民谢秀美开心地说。

南博山站旁的上瓦泉村原来是一个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的省级贫困村。这些年,当地村民从绿皮车上看到了商机,上瓦泉村开始发展生态农业,主打产品就是现场采摘和农家乐,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北牟村是太河水库移民村,原来的村子在太河水库库底。村里现有500多亩地,其中400多亩地都种植北牟村的特产——太河金瓤地瓜。据统计,仅地瓜育苗和销售这一项,全村年收入就高达近300万元。

小火车带动了北牟村农产品的销售。前些年老百姓进城购物、农副产品外销全指望小火车,那时候村里卖地瓜的人少,一般都得晒成地瓜干,背着地瓜干到城里卖,最多两角钱一斤。

这些年,来村里的游客多了,老百姓不用出去,在家里就能把地瓜卖出去,卖的价格比在城里卖的价格更高,能卖到一元五角到两元钱一斤。用村民王世满的话说,过去是出去卖,现在是在家等着卖。

2016年,这列小火车为淄博市10个重点旅游扶贫村中的7个贫困村带去了脱贫致富的曙光。小小的绿皮车连接了城市和乡村、游客和农民。这些乡村美景、农家美食、乡村文化和民俗都有了一定市常农民通过开办农家乐、乡村民宿、采摘园得到了实惠。通过乡村生态产业扶贫,这7个贫困村在2016年底全部实现脱贫。

45年来,7053/7054次列车带着一份传承和坚守,与沿线乡村情意相融,给村民带去了快乐与希望。在新时代的征途上,这列绿皮车必将为助力乡村发展再做新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