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问不倒,难不住”的业务通——李向前

2019-05-15 21:1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麦嘉静

他,是全路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他,是“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的带头人;他,创造了检修内燃机车5200余台零故障的记录;他,创造了维修、复检内燃机车1万余台零质量问题的纪录;他就是“蓝领专家”李向前,十九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首席技师,享受着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月14日 中国铁路)

  看到这里,应该很多人会问,什么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什么样的人可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呢?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是推动科技进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和谐的骨干力量,他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能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人,都是靠自己的不断努力,刻苦学习换来的。就拿踏实做事,不断学习进步的李向前同志来说,虽然他是从一所铁路中等专业学校毕业,但是他认识到自己所学的知识远远不够后,他虚心向师傅们请教,很多师傅都被他的学习劲头感动,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教他。除此之外,他一边研究各种技术资料和专业书籍,一边拆装和测量各类配件,熟悉配件检修工艺,了解掌握其工作原理。长年累月下来,他就成为了班组“问不倒”“难不妆的业务通。

  有句话说“熟能生巧”。经过长期锻炼,李向前的耳朵对声音异常敏感,能够区分弹簧、车轮转动的声音所产生的细微差别。有一次,李向前听到机车运行声音有异常,立刻喊司机停车。检查后发现,机车走行部第2齿轮箱小齿轮防缓螺帽松动,即将脱落。李向前立即组织抢修,避免了一起行车事故的发生。不仅如此,他还积极研究如何解决内燃机车增压器发生故障所引起排气管喷火、冒黑烟,甚至烧断接触网线,造成事故的问题。而且带领团队研制了涂油器喷头试验台、ZLDJ-Ⅰ型辅助电机负载试验台等多种仪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可以说,人才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关心爱护广大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举措。我国实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体现。国家给我们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我们就应该更加努力,为国家的进步发展出一份力。作为铁路职工,我们要以李向前同志为榜样,勤学好问,努力提升专业技能,不断练就过硬本领,用责任为铁路运输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推动铁路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