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轨医生”夜间在行动

2019-01-31 07:4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袁艳君 莫晓笛

在列车安全正点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冬夜里的荒郊野岭,为钢轨把脉问诊,被称为“钢轨医生”,他们就是广州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线路捣固二车间的职工。

1月21日23时45分,春运首日末班高铁列车驶过南广高铁佛山西至三水南区段后,繁忙了一天的线路逐渐安静下来。

这段线路十分繁忙,春运期间增开旅客列车、开行夜间动车,这让线路检修维护的“天窗”时间更短了。“一般‘天窗’时间是0时至5时,春运期间我们的作业时间更紧迫,作业要更高效、更有质量。”线路捣固二车间11队队长辜伟说,他们的准备工作早在当晚七八点钟就开始了。

寒夜里,出现了18个人的身影,他们是广州大机段线路捣固二车间11队的工作人员。这时,对讲机里传来驻站联络员的声音:“各车组注意,22日南广高铁大机捣固封锁命令已下达,佛山西至三水南间已封锁,封锁时间1时10分至4时10分……”

随即,辜伟通过对讲机发出开工指令,作业人员和两台线路捣稳联车开始施工。在现场看到,车上的操作人员要准确无误地控制上百个按钮、导入万余条数据信息,地面的施工人员顶着高高扬起的粉尘紧随捣稳联车之后,对捣固后的线路进行复查,并将复查数据及时反馈给施工负责人和车上操作人员。

寒风中,辜伟忙前跑后,时而用对讲机询问捣固质量、线路几何尺寸、设备状况,时而叮嘱作业人员注意安全、确保捣固质量。两台捣稳联车每天施工约4公里,工作人员步行跟随。“我在微信运动中总是排名第一,每天凌晨就已经走了2万步以上了。”车长朱毅告诉。

1月22日4时10分,“天窗”结束。线路捣固二车间11队完成了南广高铁捣固稳定5公里的作业,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施工任务。

“捣固是保证轨道平稳的重要措施之一。”辜伟说,“保障高铁列车运行平稳,对作业精度要求很高,作业后两根钢轨的高低、水平方向误差必须控制在1毫米以内,误差太大的话,旅客乘车的舒适度就会大大降低。”

据悉,广州大机段高铁线路维修使用的捣稳联车设有液压电气、高速行走、发动机及二维激光测量系统等,能够实现连续式三枕捣固作业,同时对线路进行动力稳定,是目前作业精度和作业效率最高、性能最先进的线路捣固机械,其作业效率比人工捣固提高了近30倍。

此外,广州大机段还配备了道岔捣固车、钢轨打磨车和钢轨探伤车等,不仅可以延长钢轨使用寿命,而且也是高铁列车“硬币立起而不倒”的法宝。

春运前夕,该段线路捣固二车间就集中对管内广东地区高铁线路设备进行整治,提升高铁设备质量,为春运期间增开动车创造条件;开展应急演练,对设备故障、工作装置起复、高速铁路晃车等突发情况进行实战模拟处置,为回家路上的旅客打造坚实的“钢铁后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