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任千钧再奋蹄

2019-01-16 08:4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本报 周振强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落实“转观念、讲担当、强基储增效益”工作主线,坚持“去虚存实、去粗存精、去劣存优”的方针,全员扛起千钧重任,不断优化生产组织,全方位、全环节提效,充分释放枢纽和通道能力,全面提高运输效率效益促货运增量。

向规范标准要效率

济南局集团公司调度所针对技术作业站标准不清、运用车保有量高等影响运输效率效益的问题,加强数据分析和跟班写实。他们确定兖州北站有车流支撑时单班解体不少于25列的指标,使兖州北站作业效率大幅度提升,全年日均解体22列,同比增长26%,车站解体能力得到最大化利用。

济南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在胶济线推行高质量货物列车实施方案,技术站编组计划由原来的按作业站顺序编组向按作业站卸车地点顺序编组转变,在降低中间站调车作业钩数和安全风险的同时,车辆停留时间大幅压缩。

该局集团公司调度所推行配空作业标准化,提高作业质量,做到均衡配空、装运,杜绝能力虚糜;突出第一班配空比重,提高大宗货物配空比重。去年下半年,济南局集团公司第一班日均装车4424车,占全日装车的46.3%,为装车上量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同时,他们以黄岛、日照等主要装车站为重点,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配空质量和标准,做到技术站集中扣车、成组回送,有效减少列检扣车,提高了装车效率。

济南局集团公司调度所优化技术站机车使用优先、开车优先的原则,着力解决内等机车、外等线等问题。济南局集团公司2018年运用车日均38142车,按完成同等工作量计算同比少占用运用车1597车,车辆运用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向改革创新要能力

济南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创新运输组织模式,以保主要通道能力畅通为重点,盘活运输资源,进一步释放运输能力。他们加大直通班列开行力度,提高胶济、辛泰线直通列车比重,实行济西至莱芜东直通交路,减少机车乘务员换班趟次。济南局集团公司2018年日均开行直通班列39.8列,同比增长41.8%。

济南局集团公司调度所细化各区段客货列车达速标准,正向激励达标机班,充分调动机车乘务员积极性,全年完成旅客列车技术速度每小时86公里,每小时同比提高2.6公里;货物列车技术速度每小时55.4公里,每小时同比提高1.8公里;组织技术站、装车站以牵引定数和换长为标尺,满重满长编车,多拉快跑,全年货物列车平牵完成3217吨,同比提高23吨。

针对运输上量与机班供应矛盾,济南局集团公司调度所积极配合机务部门,优化出乘作业流程和标准,压缩不合理作业项目,提高生产效率;去年下半年新增30个机班担当兖石、东平等线货运交路,保障了日照港区装车增量需求。

他们坚持向空车来源要效益,突出管重输送的均衡性和及时性,实现管重精准投送;按品类、分卸车地点组织均衡到达,充分利用车站卸车能力,制订个性化输送方案,使到达卸车量稳步提高,为局集团公司货运增运补欠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年,济南局集团公司日均卸空车11528车,同比日均增加1447车。

他们坚持“施工服从运输、运输服务施工”思路不动摇,加强施工方案把关,强化过程控制,提升施工组织精细化水平,施工与运输争能力问题大幅减少;探索实行“图定+浮动”的弹性“天窗”,为优化运输组织、促进客货增量创造条件。

向破解难题要活力

济南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牢牢抓住影响运输效率的关键问题,深化课题攻关,健全长效机制,为促进效率效益提升增添了活力;建立分析机制,形成分析、落责、考核、通报的闭环管理,自去年6月份建立制度以来,累计通报分析问题315个,督促相关部门做到“有分析、有落责、有考核、有措施”。

他们以分析促运输,推动整体运输效率提高,车辆周转时间大幅压缩,运输组织高效率常态化已经形成。2018年,济南局集团公司中时、停时、周转时间分别完成6.4小时、19.6小时、1.73天,同比分别压缩0.3小时、1.1小时、0.09天。

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装卸车指标屡创新高,其中2018年9月日均卸空车12450车,同比增加2579车,创月卸车历史最高纪录;2018年12月1日卸空车13206车,创单日卸车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运输总收入、货物运费收入及货物发送量、装车、卸车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编后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货运增量行动中,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优化作业流程和标准,创新运输组织模式,运输经营形势持续向好。他们聚焦市场,强合作;聚焦接卸,强弱项;聚焦需求,强创新,这一系列好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