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描绘绿水青山新画卷

2018-09-02 14:3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渣

■本报 唐克军 本报 周永胜

建设者如何让生态环境更好、让绿水青山更美、让动物们自在生活……如何处理好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鲁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给出了新的答案。

鲁南高铁穿越的山东南部地区重峦叠嶂,土地贫瘠,人多地少,寸土寸金。2016年至2017年,鲁南高铁临曲段和日临段相继开工建设。正如家庭装修要产生垃圾一样,项目建设也会产生一些“副产品”——弃土(渣)。在全长200余公里的项目建设中,隧道、桥梁、站场等工程将产生1000余万立方米的弃土(渣),初步设计需设置29个弃土(渣)场,占地1000余亩,这在当地不是一个小数目。

项目建设,环保先行。秉承这一理念,鲁南高铁公司召开由设计、施工及环水保监理单位参加的专题会议,要求各参建单位在项目建设中必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水保意识,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共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千方百计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鲁南高铁沿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同时,鲁南高铁公司成立“环水保领导小组”,选派能力强、敢担当的领导干部负责环水保工作。

开工前期,鲁南高铁公司本着“因地制宜,少占土地”的原则,组织设计、施工和环水保监理单位对所有弃土(渣)场进行反复踏勘、核查和梳理,在项目沿线方圆数十公里寻找最适合的弃土(渣)常同时,他们积极与各市县国土资源部门及乡镇政府取得联系,研究探索可行性方案,在当地工程建设、乡路修整等方面对施工弃土(渣)进行综合利用。经各方协调和共同发力,项目自用及综合利用弃土(渣)300余万立方米,节省了大量占地。

“造地”是鲁南高铁环水保工作的又一亮点。中铁十四局集团本着宁可增加运输成本、尽力少占用土地的思路,经过认真踏勘,终于在数十公里外的玉平村附近寻找到一处废弃多年的矿坑。该矿坑长300余米、宽35米、深7米,夏季经常积水,给当地村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经过反复论证并经国土部门批准,他们把该矿坑选为弃土(渣)常

对高低不平、尚无法达到可耕地标准的弃土(渣)场,鲁南高铁公司在坚决执行有关环水保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要求,制定了更“美”标准,即“挡墙美观、排水流畅、植被覆盖、永久绿化”,弃土(渣)场完成一个绿化一个,并由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共同进行现场核查,确保形态上融于自然、地理上无风险源。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在工程建设的紧张阶段,采取边施工边绿化的做法,合理调剂人力物力,力争施工与绿化同步。在平邑红西山弃土(渣)场完成使用后,他们在该弃土(渣)场设置挡土墙700余延长米,砌筑永久性排水沟350米,并对“山坡”进行复垦绿化,使其成为一道与原地貌“和谐相处”的绿色风景。中铁十九局集团合理利用季节差,在万物萧条的冬季对低洼地进行弃土(渣),然后采用熟土进行覆盖、平整,使过去的低洼涝地变成一马平川的良田。春风初至时,当地村民及时进行了播种,目前农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当前,鲁南高铁线下工程已近尾声,大临场地复垦工作即将展开。7月27日,鲁南高铁公司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对项目建设后期的环水保工作进行战略部署。“鲁南高铁各参建单位将共同肩负起政治、历史责任,不遗余力地做好复垦工作,让鲁南大地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在让鲁南人民早日乘上高铁的同时,创造出一条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美丽高铁。”鲁南高铁公司总经理孙韶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