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编组站上空消失的“小飞机”

2018-08-31 21:5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上海铁道报消息 20世纪70年代末,南翔站的上空曾经有一些“小飞机”在车站调度室与各车号岗点之间来回忙碌穿梭,它们的“乘客”是货票。如今,这些“小飞机”已消失无踪。

当初,为了改变人工送票效率低下的状况,提高作业效率,南翔站研发了当时先进的货票传送系统,也就是职工俗称的“小飞机”,它是采取高空过道式传递货票的工具。车站经过技术改进,还相继研发出第二、三、四代“小飞机”,形状从船形两头尖到船形两头平,后来又设计成圆筒形,增强密封性,提高运行稳定性。

据当年担任车号员的陈燕蔚介绍,由于南翔站东西两端长达几公里,各车号岗点之间距离较远,人工送票一个来回需要半小时以上,费时费力。使用“小飞机”送票只需5至10分钟,车号员把货票放进“小飞机”,摁一下按钮,货票就会乘坐“小飞机”自动到达岗点,节省了人工送票的时间和人力。

随着时间流逝,“飞翔”了近40年的“小飞机”运行速度慢、故障率较高、维修成本较高等问题显现出来。2016年12月26日,最后一班“小飞机”完成了历史使命,同时将货票传送的接力棒交给了新的管道传输系统,职工俗称为“小炮弹”。

“小炮弹”是一套封闭的管道系统,利用鼓风机产生的风压作为动力,经过程序自动控制和气流分配,推动管道内的货票沿着输送管道高速运行,到达岗点后,由作业人员取出存放在管道内的货票。“与‘小飞机’相比,‘小炮弹’更加安全、快速。”南翔站技术科副科长陈林江介绍。

如今,铁路步入信息化时代,目前正全面推广电子化货票系统,今后“小炮弹”也将成为历史。货票传送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也从侧面见证了中国铁路在改革开放40年来的高速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