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二航力量”闪耀铁路舞台

2018-08-11 21:02: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克军 本报 隋业辉

盛夏,粤西大地风景如画。画卷之上,江湛铁路动车组列车平稳飞驰,旅客欣赏着窗外的美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千里之外的浙江,富春江畔群峰叠翠。群山之间,被誉为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的杭黄铁路正在进行静态验收,开通运营指日可待。

2018年,中国铁路建设正在开启“加速度”——全年计划开通铁路4000公里,其中连通珠三角与粤西的江湛铁路、串起黄金风景线的杭黄铁路以及联系西部和长江珠三角地区的成贵铁路,尤为受人关注。在这三条铁路的建设者阵营中,一个共同的名字引人注目——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建的三条重要铁路同年建成通车,对许多铁路工程“老字号”企业而言也是难得的业绩。而作为一家“外来户”,中交二航局为什么能做到?他们还有哪些让人艳羡的业绩?

从新军到主力

十几年前,在铁路工程界提起中交二航局,很多人会觉得陌生;如今,中交二航局在铁路工程界几乎家喻户晓。

2004年1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敏锐的中交二航局觉察到市场机遇,迅速组织课题组,对铁路工程进行跟踪、调查分析。同年12月,铁道部、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开放铁路建设市场的通知》,具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中交二航局获得铁路建设市场准入证。

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者。次年10月,合武高铁开工建设,中交集团与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组成联合体一举中标合武高铁湖北段1标。15公里铁路,成为中交二航局进军铁路的起跑线。

1个月后,中交二航局与中铁十一局集团联合体中标洛湛铁路岑溪至茂名段工程;2007年,依托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哈大高铁工程;1年后又中标京广高铁石武段,这是它首次独立中标铁路工程。此后,京沪高铁、西宝高铁、西成高铁、成渝高铁、成贵铁路、江湛铁路、郑万高铁、杭黄铁路、京雄城际铁路……中交二航局在铁路建设施工市场捷报频传。

与此同时,中交二航局在海外也收获颇丰。2017年,非洲第一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铁路蒙内铁路开通运营,其123公里的第四标段由中交二航局承建。

截至目前,中交二航局累计承揽铁路项目32项,合同额超600亿元,承揽铁路单线里程超过1300公里,几乎相当于京沪高铁全线长度。中交二航局成为铁路建设市场不可或缺的主力军,“有重大铁路项目就有中交二航局的旗帜”成为一道风景。

从追赶到领跑

今年7月初,杭黄铁路2018年上半年信用评价考核结果对外公布,中交二航局以1499.5分再次夺得全线第一,是名副其实的“模范生”。

在中交二航局,类似的成绩还有很多。早在合武高铁建设期间,中交二航局红安制梁场就勇夺四项第一——第一个取得制梁生产许可证、第一个架设首榀箱梁、第一个完成全部制架梁施工任务。制梁场浇筑的箱梁得到业主高度评价,连一向严厉苛刻的德国监理也竖起大拇指:“NO.11

2017年通车的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和大巴山脉的高铁。在全长12.55公里的清凉山隧道,二航人连续3个月每月掘进240米,创造了同类地形全线第一的施工进度,被称为西成高铁建设的“二航速度”。

世界最大跨径重载公铁两用钢拱桥沪通长江大桥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首个直管的项目,要求严、标准高、影响大。截至今年6月底,在业主历次考核中,中交二航局共获得26张“绿牌”,在16次综合考评中9次获得第一名。

13年来,到底获得多少项第一、接待过多少次观摩学习,二航人很难做出准确统计,但他们清晰地感受到,无论是业主还是竞争对手,提到中交二航局时会眼前一亮甚至刮目相看。昔日的追赶者,正在成为令人尊敬的领跑者。

从配角到主角

是什么力量成就其领跑地位?发现,答案可归结为四个:遵守规则,善于学习,精细管理,勇于创新。

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杭黄铁路项目有14座隧道,在厚度检查时只发现2处缺陷。中交二航局杭黄铁路5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张华认为,这首先归功于严格遵守施工规范和按图施工,“比如设计上要求仰拱厚道是40厘米,我们就填到40厘米,1厘米都不能少。”

中交二航局承建了哈大高铁技术难点最密集、施工条件最艰苦的35公里线路。他们坚持“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服务”理念,以一流的质量打响“二航”品牌,完工时有2个集体荣获火车头奖杯、3名个人荣获火车头奖章。

经过30多个铁路项目的锤炼,中交二航局取得一大批铁路施工科技成果,掌握了长大隧道、高寒铁路、跨江跨海跨铁路等高难度铁路施工技术;在标准化管理、施工组织设计、协作队伍管理、责任成本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还培养了一大批铁路建设人才。

今年7月5日,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海上施工正式启动。在二航人眼里,参与这项工程意义非凡。

“2014年沪通长江大桥开工时,我们承建的是引桥,体量只占全桥30%;到2016年五峰山长江大桥时,我们承担了关键工程——北锚碇,而在我国首座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全线最长的跨海大桥由我们独家承担施工,从30%到100%,三座超级工程犹如三座里程碑,见证着中交二航局实力的飞跃,让我们对明天充满信心。”一位工作了十几年的中交二航局员工自豪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