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当以事故为镜

2018-08-11 20:3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中华 曹险峰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是唐太宗在魏征去世后说的一段话。宽泛地说,发生过的事就是历史,回望自己经历过的或者周围的人经历过的事,就是“以史为镜”,我们需要从“镜子”里查找不足、匡正缺点,不断地修正自己。

如果你是一名管理人员,是否曾像某些事故的责任人那样,对尖轨、辙叉关键处所的重伤钢轨疏于管理,延误了更换时间?如果你是一名工长,是否曾像某些事故中的工长那样,擅自改变作业计划,触犯了安全“红线”?如果你是一名轨道车司机,是否曾像某些事故中的司机那样,有过违章蛮干、臆测行车的危险行为?如果你是一名线路工,是否曾像某些事故里的职工一样,违反过“铁路两线间不得放置机具材料”的规定,埋下了安全隐患?

其实,就铁路职工而言,一起起触目惊心的事故就如同一面面镜子。智者通过事故修正自己的行为,愚者则蒙蔽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对事故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最终可能成为别人的“镜子”。我们需要用“镜子”照亮内心、规范言行,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征程中做遵章守纪、确保安全的铁路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