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风雨相伴 相互见证

2018-07-09 23:1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岩

(上接A1版)

大风起兮云飞扬。伴随着宏伟规划,一条条新建铁路即将出现在福建省各个地区:

建设沿海南北铁路通道。该通道在福建省境内全长658公里,将福建东南沿海地区与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连接起来,对缩短浙江、福建、广东之间的铁路运输距离,充分发挥东南沿海经济带区位、港口和资源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修建海峡西岸通往内地快速通道向莆铁路。该线建成后,将成为福建省沿海地区通往华中、华北地区的主通道,对于拓展福建省沿海港口的腹地、促进福建经济向纵深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战鼓催征,硕果累累。近年来,一条条高速铁路如雨后春笋,在海峡西岸的土地上拔地而起。

2009年6月30日,温福铁路开通运营。

2010年4月26日,福厦铁路正式通车运营。

2012年11月29日,向莆铁路全线完成铺轨贯通。

2013年12月28日,厦深铁路开通运营。

2015年6月28日,连接京、闽、台的合福高速铁路开通运营。这条铁路因为串起沿线武夷山、三清山、婺源、黄山等众多著名风景区,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

2017年1月15日,新建福州至厦门客运专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今年底,福建省境内的南(平)三(明)龙(岩)铁路也将竣工通车。届时,福建省的快速铁路环线将正式成形。

截至目前,福建省建成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1700公里,占全国高速铁路总量的6.8%。到2020年,福建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3000公里。

好景春常在,路地共同见证光荣与梦想

红雨翻浪,青山为桥。共同经历的40年风雨历程,海峡西岸人民见证了铁路的巨变,铁路儿女也见证了海峡西岸经济社会的天翻地覆。

高速铁路的快速扩张,立竿见影地刷新了海峡西岸空间概念的同城“朋友圈”。如今,从福州出发,到厦门只需1.5小时,到温州只需2小时,到杭州只需4.5小时,到深圳只需5小时,到上海只需6个多小时。

与“快速”同时到来的还有老百姓不断体验到的服务品质。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功能、自动“刷脸”设备……这些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的高品质服务背后,是老百姓笑逐颜开的满意旅途。

中国沿海高铁大通道的拉通,把长三角、海西地区、珠三角三个中国核心经济区域串联成了一线,正在催生海峡西岸乃至中国沿海经济新的发展格局。

高速铁路给海峡西岸带来的还有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沿海高铁大通道拉通后,沿海地区旅游业迎来历史大发展机遇,尤其是福建境内,拥有“世界宜居城市”厦门以及与厦门紧邻的金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福建,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在高铁效应推动下,福建漳州片仔癀集团、厦门路桥集团、厦门港务集团等积极投资沿海铁路和站房建设,一大批码头、物流企业纷纷投资入股疏港铁路。世界五百强企业和海内外知名企业在福建省沿海地区纷纷投资、设厂。福建经济发展速度已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福建港口在2017年底完成货物吞吐量超过3亿吨,是2000年的3倍多。

从1978年到2017年,福建、广东和浙江三个东南沿海省份经济增长超过了400倍,改革开放红利在这些地方体现最多。这其中,增速最快的是东部沿海地区中山地最多、平原最少的省份福建。1978年以来,福建GDP增长了485.6倍,在全国的排名也从第23位上升至第10位。

铁路与海峡西岸携手并肩,留下了流光溢彩的记忆,也孕育着共经风雨、同铸辉煌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