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草原贫困村变了样

2018-06-27 07:4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该局集团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任队长李克忠,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去世后,已过天命之年的雷继宁继续扛起队长的重责,把家中4位90多岁的老人托付亲朋好友照顾,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扶贫工作中。

驻村扶贫工作队建立驻村干部、党员干部包保贫困户责任制,做到“村不漏队、队不漏户、户不漏人”。5名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嘎查村,蹲点到田间地头、草原牧场,做到建档立卡一户不漏、一人不少,精准建立扶贫台账。

铁路还对富贵村村委会办公场所进行了全面改造,为二号村新建了村委会办公用房、党员活动室、草原书屋和便民超市,配置了电脑、电视、打印机等。目前,富贵村和二号村村委会大院已经成为村民的教育中心、文体中心。

经过4年多的努力,二号村成功摘掉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和“贫困村”的帽子,实现了扶贫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双促双赢。

“铁路来扶贫,既引导农牧民转观念,又抓党建、带队伍、强堡垒,还因村施策、因户施法,真是农牧民的‘铁’哥们儿1四子王旗蒙古族旗委书记武玉亮感怀至深。

助产业,提高帮扶贫困户的精准度

总公司党组要求,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把扶贫资金优先使用于定点扶贫县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贫困群众,把项目优先布局于定点扶贫县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贫困群众,进一步提高帮助精准度。

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结合草原边疆贫困户的特点,展开多方面行动。

扶产业,大力开展“强化造血功能”行动。铁路对富贵村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羊圈、羊舍改造给予补贴,积极进行优质羊种改良,对农牧民饲养的母羊配种给予资金支持,并协助贫困户与羊业公司签订羔羊购销协议,仅此一项就可为每户增加年收入2万余元。他们携手地方政府为富贵村打饮水井,解决富贵村下属5个自然村54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为二号村打7眼170余米深的灌溉井,铺设灌溉管道800余米,将千亩旱地变成水浇地;协调地方政府专项资金,打两眼灌溉井,将二号村村集体的500亩旱地变为水浇地,并栽种1.4万棵果树,把昔日荒山变为“花果山”;配合地方政府积极推动“带资入股”合作模式,为59户丧失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带资入股”手续,每户每年稳定收入达3000元以上;为南白音套海嘎查打灌溉井23眼,铺设高低压线路12公里,改造水浇地2000亩,新建棚圈22个……

扶教育帮就业,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按照“脱贫致富、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的目标,帮扶贫困村的贫困户家中大中小学生上学,并在铁路招工时优先录用符合政策的定点扶贫贫困旗县大学毕业生。

送文化与健康,在中秋、元宵等节日,驻村干部带领铁路摄影爱好者前往二号村和富贵村,为村民免费照全家福;组织呼铁乌兰牧骑编写脱贫致富的小品、快板、好来宝等,送演出到农牧区;组织铁路书画院艺术工作者为村民送文化作品;开展“扶贫知识有奖问答”;组织铁路医务工作者进村为贫困户免费体检、送常用药品。

与此同时,该局集团公司还不定期慰问贫困户、五保户,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给贫困村民家里送去彩电、暖心煤。冬季来临前,该局集团公司直属机关党委开展“奉献爱心捐助活动”,机关干部捐助2000余件棉衣棉被,挨家挨户送到贫困农牧民家中。他们还与地方政府携手开展贫困户危房改造,对富贵村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给予补贴,对南白音套海嘎查40户危房进行改造。

如今,吃上干净水、烧上暖心煤、种上水浇地、住上大瓦房,致富劲头足、村民开口笑,成为了该局集团公司定点帮扶的边疆草原3个贫困村的真实写照。几年来,该局集团公司累计为富贵村投入扶贫资金193万元,为二号村投入扶贫资金140万元,为南白音套海嘎查投入扶贫资金322万元;仅水浇地土地出租一项就为二号村贫困户增收100多万元,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村民在自家出租土地上务农,人均年增收5000元。2017年底,二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具备脱贫摘帽条件;富贵村80%建档立卡贫困户具备脱贫摘帽条件,2019年底将达到100%脱贫;南白音套海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30户81人实现脱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