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人人创文明 文明育人人

2018-05-18 07:5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杨羡树 本报 谈奕成

近年来,广西宁铁建筑总公司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为切入点,综合施策,全面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让职工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感受生产生活质量的提高,感受自身和企业的发展进步,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创建、文明风尚育人人的良好风气。

该公司经营业务涵盖建筑施工、建筑设计、燃气销售、房屋资产经营、物业管理等,经营范围广、环境复杂。他们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融入企业发展建设全过程,让文明精神融入公司血脉,在日常的经营业务中彰显文明光华。

“文明创建,首先就是人的培育,通过思想的培育、道德的教育、意识形态的引领,激发和弘扬正能量。”该公司党委书记韦昌革说。为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他们结合自身存在的经营风险,制订了《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操作体系》,建立起以拉长监督链为特点的“四层两关”决策机制,有效规范集体决策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管理人员中构建“不想腐、不敢腐”的体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我们每个月都会召开廉政教育座谈会,各自结合自己的岗位谈风险隐患和预防措施,每个季度召开总结会,红脸出汗、批评教育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了。”该公司下属的广西宁铁燃气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强华说。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该公司积极为广大干部职工举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专题讲座,开设道德讲堂,召开各类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宣讲会,利用参观纪念馆、红色革命圣地等形式广泛开展爱国教育,帮助和引导广大职工坚定“爱国从敬业做起”的信念,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承人。

该公司每年与职工签订《精神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包保责任书》,明确创建目标,实行精神文明创建与经营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在燃气、物业等经营系统,该公司开展以“比奉献、看实绩,比服务、看素质,比言行、看文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创建专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也在创建过程中提升自己。

在“你追我赶”的氛围中,该公司先后培育出了“广西工人先锋号”南宁工程分公司第一项目部、“全路服务职工在基层特色工作品牌”桂林工程分公司和“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杨桂枫、麦贤辉等一批先进典范,精神文明硕果累累。

为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该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保障作用,健全志愿者队伍,推动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常态化。由该公司党团员带头参加的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义务献血、植树、为孤寡老人献爱心等活动,还积极组织开展抗震救灾等捐赠活动。近年来,他们累计捐款达10多万元。

劳务工是该公司重要的生产力量。近些年,他们组织优秀劳务工开展“乘动车、看发展”活动,增强他们的自豪感。为营造良好的道德文化氛围,他们通过开办道德讲堂、诵读经典、宣讲身边好人好事等主题教育活动,凝聚企业合力,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去年11月,该公司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