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地震遗孤的铁路梦

2018-05-18 07:5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炒料、肉片上浆抹味、将菜叶垫底、放入煮好的肉片后淋上热油……繁琐的步骤一气呵成,完全看不出年仅21岁的张森竟有堪比“烹饪大师”的风范。他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成都至北京西T8次列车上的一名普通炊事员。虽然入路的时间不长,但他与铁路的缘分要从10年前“5·12”汶川大地震说起。

2018年5月12日,“5·12”汶川大地震使张森一家位于都江堰年久失修的住宅倒塌,其父母不幸罹难,年仅11岁的他因在学校上学幸运逃过一劫。父母去世后,张森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帮助下,来到山东日照安康家园学习生活。一年后,成都双流的安康家园建成,张森与在日照一起生活的522名地震遗孤,一同乘坐成都客运段值乘的列车返回家乡。

站台上,张森与“安康妈妈”依依不舍、挥泪离别。踏上归途后,列车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让张森渐渐平复了难过的情绪。张森告诉赠予他笔记本、羽毛球拍的列车员姐姐,羡慕她穿着制服,觉得十分好看帅气。短暂的旅程,让张森对列车员姐姐和这趟列车充满亲切与向往之情,他与列车员姐姐约定,长大后一定到列车上工作。

2011年9月,张森就读于成都电子信息学校电子信息技术专业。2013年初,他偶然得知有一个可以到成都客运段列车餐车上实习的机会。想到儿时的梦想,他毅然放弃了所学专业,争取到在餐车实习的机会。

经过10个月的实习,2013年10月,张森正式入路,成为成都客运段一名餐车炊事员。2016年9月7日,由在2008年汶川地震废墟上医务专家成立了健康关爱行动组织,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宜宾市两地义诊中筛选出来的先心并脑瘫儿童,乘坐当时张森值乘的成都至北京西Z50次列车,前往北京免费治玻得知活动的缘由,张森想尽他所能,把当年受到社会大众的关爱回馈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将这份感动与爱继续传递。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张森与患儿们接触的机会并不多,于是他专门了解了患儿的饮食禁忌,利用他的专业技能,为患儿烹制美味适宜的菜肴,尽量避免摄取过多的盐分及味精,力所能及地表达他的爱与关心。

为了满足南来北往不同旅客的需求,张森将一些受欢迎的菜品进行改良,比如有的旅客不喜欢水煮肉片里豆瓣的味道,他替换成蒸鱼豉油进行烹制,反而别有一番风味。在工作之余,张森喜欢改良创新菜品,他用小青椒、小米椒、里脊肉制作的脆滑肉,深受旅客欢迎。

张森说,他下一步的计划是减肥,因为体重超标,暂时不能报考动车车队。成灌铁路开通后,他常常乘坐动车回家。让他感受最深的是,现在的动车越开越快、越开越多。时代在进步,他也想在工作中获得新的成长——成为一名动车乘务员。这也是他近期最大的目标和梦想。让我们衷心地祝愿,这位地震遗孤新的铁路梦早日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