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2018年我们这样抓安全

2018-02-13 12:1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强

随着朔黄铁路公司2018年新运行图的新鲜出炉,运量持续增大,确保运输安全是最关键的词语,面对运量的增加,非煤运输的变化,车站卸车数的增加,车站行车、调车安全问题成为关键中的关键。特别是张建董事长提出的“两个务必”、“四个决不能”安全工作思路后,各联运单位、各车站特别重视,特别是春节期间这个敏感的时期,抓安全就成了所有值班人员心中的一根定海神针。

注重职工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思想。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是保证运输安全的第一要素。在熟练掌握生产规律后,我们抓住关键时间、关键作业、关键地段、关键人员,把思想工作做到运输生产的全过程中去;根据冬季雾、雪天气对运输和职工思想带来的影响,有预见的做好思想工作,及时疏通引导,增强团结,振奋精神;在工作中根据年龄、性别、体力等,因人而异的做好思想工作,加强防范意识,以“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为整体,加强防范,落实责任,使每一个员工牢记“违章就是事故,细节决定安全,安全在自己,安全为自己”两个安全理念,牢记行车安全是铁路运输工作的永恒主题,牢记行车安全是铁路运输工作的生命线。

狠抓调车安全,确保非煤运输安全工作。_调整大小.jpg

坚持常抓不懈,认真落实标准化作业。车站坚持作业标准化,杜绝侥幸心理、轻松反应、简化反应、臆测判断,严保作业安全,车站指定“三盯(盯关键岗、盯关键人、盯关键时间)、四标准(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讲标准话、交标准班)、把五关(闭塞、进路、信号、凭证、施工后列车放行)”制度,增强职工执行“两纪一化”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使标准化作业得到实实在在的落实。

加强非正常演练,提高非正常组织能力。车站根据季节性的变化,有针对的进行非正常行车组织的演练。车站认真组织,查找资料,反复推敲得出:参与人员业务素质低,应变能力差;违反接发车作业标准,滥用行车办法,简化作业程序,当班思想不集中,错传、漏传调度命令;车站领导对非正常情况下的工作抓而不实,未能抓住关键环节和作业重点等一系列问题所在。针对原因,车站加强对行车作业人员的非正常情况下办理接发列车的业务培训,积极组织接发列车模拟应变处理、实做演练和方法,提高接发人员的作业技能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以“五关”为对象,以“防错办”为重点,以“严控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形成系统的防止接发列车事故措施,制定“控制卡”的形式,明确使用范围、关键环节、控制要点、标准要求及监控人员等,使非正常下的接发列车全过程控制程序化、系统化、严密化,确保非正常行车安全进行。

坚持常抓不懈,认真落实标准化作业_调整大小.jpg

狠抓调车安全,确保非煤运输安全工作。河间车站是非煤运输卸砂重点车站,卸砂量大,调车作业钩数多,设备复杂,集中控制区、非集中控制区并存,接触网尽头线较多,手板道岔使用频率较高。因此调车作业必须严把安全关,杜绝调车作业惯性违章,针对“挤、脱、撞、溜”等惯性事件要严格控制,正确及时的编制和布置调车作业计划;做好调车作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确及时的准备进路、开放信号;天气不良严格控制速度;站存车做好防溜撤溜工作。时刻提高警惕,分分钟钟确保安全。

坚持召开安全生产周协调会,确保施工维修安全有序_调整大小.jpg

坚持召开安全生产周协调会,确保施工维修安全有序。2017年车站安全周协调会初得成效,2018年我们将继续以安全生产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形成了经常化、常态化为安全生产部门敲响警钟,使各次工作做到了周周有计划、周周有分析、周周有落实、周周有总结,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把施工及维修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一周、每一天。

制定奖惩措施,提高工作积极性。车站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安全奖惩实施细则》,并且根据车站作业性质,做出细化措施,强化激励,对于良好的行为,及时给予表扬、肯定、鼓励,使这个行为得以巩固与保持;对于违章行为,及时处理,不会的知识及时补漏,不自觉的行为,加强教育,给予批评、否定和处罚,使之改正、减弱与消退,树立榜样,利用从众心理,加大压力,促使个别成员改变不安全的思想和行为,夯实安全基础!(陈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