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慢火车 暖山涧

2017-12-25 09:3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龙是中国老百姓的吉祥物,铁龙是中国大山里老百姓的吉祥物。在祖国西南边陲,重重大山阻挠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公益性慢火车却带着温暖和希望,风雨无阻、日复一日地载着人们翻山越岭、走南闯北,成为西南山区老百姓心中的吉祥物。

两块钱的铁龙校车

12月10日11时13分,由昆明开往红果的公益性慢火车7452/7453次列车停靠在小站茂舍祖,列车长迟云昆招呼30多个身穿校服的孩子排队上了离进站口最近的5号车厢。值班员黄炜一边帮孩子们补票,一边和他们说说笑笑。看到才上一年级的杨露拿出两块零钱,他双手一拍,高兴地说:“对啦,就是让你妈妈给你零钱,免得把叔叔找给你的钱又弄丢啦1一句话逗得小杨露和同行的孩子哈哈大笑。

茂舍祖、西街口和宜耐是地处石林和宜良间的三个小站,因为居住人口少,仅有西街口建有一所中心小学,唯一一趟在三地都停靠的公益性慢火车成了山里孩子求学路上的重要交通工具。

每逢周五,7454/7451次列车就有不少爷爷奶奶从宜耐坐到西街口接孙子孙女,而周日返校时,迟云昆就成了孩子们的临时监护人。

一站路十分钟,票价两元钱,迟云昆却承担着不小的责任。孩子们好奇心强,对列车上的设备设施也很感兴趣,为了保证旅途安全,迟云昆往往化身为安全讲师,唠叨着开水要少接一点,安全锤不能随意取下,不能在车厢里打闹……迟云昆说,自己值乘这趟慢火车多年,送走了一批批学生,这些话重复的次数连自己也记不清了。每个周日在茂舍祖站等着孩子们上车,把他们安全运送到西街口站已经成了工作中的固定内容。每当看见孩子们开开心心下车时,他这个监护人的心里也跟着愉悦起来。

“乡街子”的购物助手

“周一是小雨谷的赶街日,周三威舍赶街,周五岔江、大田边都赶街,到了周日就更多了,黄泥河、江所田、陆良都可以赶‘乡街子’,最近街上以药材为主,再过一段时间,糖果、乳饼和各式年货就该热闹了1迟云昆对列车沿线的赶街日了如指掌,他的慢火车不仅是孩子们的校车,还是乡亲们的赶集通勤车。

7452/7453、7454/7451次列车沿线小站的“乡街子”是山里居民们日常采购物资最主要的方式。每到赶街日,附近小站的老乡就背着箩筐、背篓相约而至。

“很多来赶街的都是老年人,帮他们搭把手能让他们的购物轻松几分1迟云昆说。为了让旅客上车能摆放东西,到站前乘务员就会把行李架重新归置,腾出更大的地方来放置箩筐。上车的时候,乘务员会主动帮助老乡把新买的货品抬到车厢里,下车前提前组织老乡排队,保证旅客的安全乘降。因为乡间路上泥泞多,乘务员也会加密对车厢的清扫频次,这样才能给旅客提供整洁舒适的乘车环境。

“不能买鞭炮啊,不然我可是不能拉哦1因为常常帮老乡提拿货品,迟云昆对老乡喜欢采买的商品种类都很熟悉,每到春节前后,他和老乡的聊天中总要多叮嘱几句。他说:“前几年,烟花炮竹是老乡采购年货的必备品,现在我们除了严查以外还加强了宣传,总是提前告诉赶街的老乡哪些东西不能带上火车。讲得多了,老乡也就配合工作了。”

山里人的爱心车

“哟,今天又来啦,感冒好点没?”“好多啦,我就猜今天你上班112月10日,乘务员周强在石林站遇到了自己的“老朋友”。两人高兴地打着招呼。

7452/7453次列车以固定客流为主,乘务员就和这些经常乘车的旅客成了朋友。上了车见了面,光问候一句“你好”是不够的,大家还会拉几句家常,关心彼此的近况。

慢火车停靠的小站大多交通不便,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总是不会使用列车上的设备设施,于是乘务员们就像照顾家人一样照顾他们。口渴了,乘务员就主动帮着接开水;想上厕所,他们就主动上前搀扶。一举一动,充满关爱。

有一次,一位80岁的旅客在师宗站独自上了乘务员周霏的车厢。原来,老人家庭困难,儿子在昆明打工,自己总想去看看,但并没有事前联系过。周霏观察到老人没有带干粮上车,过了饭点也没有在车上买吃的,想到老人说起家里拮据,就自己掏钱为老人买了方便面。周霏叮嘱老人:“大娘,我们的车明天早上7点30分从昆明开回来,你要是找不到儿子就不要在城里待了,坐我们的车回家,我给你买饭1

穿行在大山里的公益性慢火车速度慢、停站多,但因为票价低廉、乘坐方便而成为不少老乡出行的首选,在许多不通客运班车的山区更是连接山里山外的唯一桥梁。对此,迟云昆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他说:“与高铁为人们带来的快捷不同,慢火车有种温暖山涧的别样滋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