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康铁警牢筑消防隐患防火墙 护航旅客平安出行

2017-11-10 08:4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耀武

为有效维护管内铁路消防安全稳定,推动广大铁路职工重视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落实铁路火灾防控措施,11月9日,安康铁路警方组织各车站派出所、列车乘警和铁路内部单位职工开展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的“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暨消防演练活动,督促检查各单位完成消防隐患自查自改情况,筑牢铁路消防安全自身防火墙,确保旅客出行平安和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期间,民警发现消防安全隐患8件,当场督促整改5件,下发《消防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宣传教育职工和过往旅客5000余人。

在秦巴山区各中小客货运站,民警对站内外消防屏障“人防”“物防”“技防”进行详细摸排,对发现的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到位;在铁路沿线,民警走村入户,深入学校、厂房、工地向沿线居民发放消防宣传资料,跟相关单位负责人签订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承诺书;在各车站广场,民警现场向广大职工讲解了消防栓、灭火器、防火毯等消防设施和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及宣传了火灾现场如何对旅客进行疏导逃生和急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并指导职工们开展了消防灭火演练,提高广大铁路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应对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在各车站安检口,民警利用上班前的时间组织安检员学习如何有效杜绝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乘车,把火灾隐患堵在站外车下;在飞驰的列车上,乘警联合列车长及乘务人员对各车厢逐一开展消防隐患排查。

针对冬季天气比较干燥,铁路站、车、线火灾易发、多发的特点,安康铁警特别提醒广大出行旅客一定要做好火灾的防控工作,保护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送广大旅客一份乘车出行防火手册,希望大家避免可能引发的火灾。

一、哪些物品容易引发火灾?

1、空气清新剂

灌装空气清新剂的主要成分是丙烷和丁烷,均是易燃易爆气体,把这些物品放在靠近列车暖气片时间长了容易引起爆炸。

2、发胶

遇热容易爆炸,且发胶喷雾弥散范围远超预期,甚至是一根香烟,都会把手中的发胶变成定时炸弹。

3、指甲油

指甲油的成品中含70%——80%的易挥发溶剂,其成分中硝化棉在空气中易自燃。建议在通风、宽敞的环境里使用指甲油,乘坐火车时禁止携带指甲油。

4、香水

香水含有一定量的乙醇,为避免出现意外,喷香水时,不要接触明火。

5、花露水

花露水的主要成分是乙醇、水等,且燃点低,一般在24°C的情况下就能燃烧。

6、止汗类产品

止汗露一接触明火,易发生轰燃,产生如篮球大小的火球。

7、爽肤水

大部分爽肤水成分中都含有酒精,应尽量远离明火。

8、杀虫剂

杀虫剂的喷雾是靠瓶内的推动剂来完成的,推动剂的主要成分是碳氢化合物丙烷、丁烷等易燃物质,极易引燃爆炸。

二、在出行中,哪些儿童接触的物品要警惕?

1、氢气球

氢气易燃易爆。当孩子拿着氢气球玩耍时,如果旁边有人使用打火机或者吸烟,一旦接触到气球,很容易发生爆炸。如果小孩在火车上拿着氢气球奔跑玩耍,在拥挤的火车车厢连接处很容易被抽烟旅客的烟头点燃从而发生爆炸。

2、干燥剂

有些食品企业会选择石灰干燥剂,其主要成分是氧化钙(生石灰),遇到水会发生化学反应,如果在火车密闭空间遇水可能会发生爆炸。此外,如果干燥剂掉进小孩眼睛里,会对眼睛的结膜和角膜造成烧伤。

3、毛绒玩具

有些旅客为了使用方便,会把打火机、火柴随意扔在火车餐桌或座椅上,如果随行的小孩子可以随意拿到打火机,并且点燃毛绒玩具,后果不堪设想。

4、电人玩具

这种玩具通常做成巧克力、签字笔、口香糖等样式。人在碰到这类玩具之后,瞬间就会有触电的感觉,远超人体安全电流7倍以上,具有极大隐患。家长在出行中如果发现孩子拿着“电人玩具”一定要及时阻止,以免孩子伤害到自己和他人。

三、在出行中,遇到哪类火灾不能用水灭?

1、电器着火:首先要切断电源,应选用二氧化碳、1211、干粉灭火器或者干沙进行扑救,而且要与电器设备和电线保持两米以上距离。

2、燃料油、油漆起火:应用泡沫、干粉或1211灭火器具或沙土进行扑救。

3、电脑着火:应马上拔下电源,使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若发现及时,也可拔下电源后迅速用湿地毯或棉被等覆盖电脑,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因为温度突然下降,也会使电脑发生爆炸。

4、化学危险品燃烧:在乘坐火车时禁止携带硫酸、硝酸、盐酸、碱金属钾、钠、锂,易燃金属铝粉、镁粉等。这些物品遇水后极易发生反应或燃烧,是绝不能用水扑救的。

5、粉尘燃烧:在一般情况下,不能用流水扑救可燃粉尘,如面粉、铝粉、糖粉、煤粉等,防止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四、出行中,万一发生火灾,旅客如何正确逃生?

1、发生火灾时,不能乘坐电梯逃生。发生火灾后,往往容易断电造成电梯卡壳。而且电梯直通楼房隔层,大量烟气涌入电梯通道,极易造成烟囱效应,人在里面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死亡。

2、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躲避烟火时不要往行李寄存处等易燃物品处钻和误入死胡同。

3、要掌握火灾逃生基本方法,清楚方位、要注意观察火车站周围环境,选择好紧急状况下的逃生路线。

4、发生火灾时不要盲目跳楼。三层以下的楼房可以利用绳索或把床单、窗帘、衣物等撕成条、结成绳,紧栓在窗框、暖气管等固定物上,从窗口逃生。

5、楼下起火,楼上人员切忌围观或者急于下楼逃生,要紧闭房门,可用浸湿的床单、衣物等堵塞门缝或粘上胶带。如果房门发烫,要泼水降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