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赶集

2017-09-07 18:4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燕

周末了,对我们工地上的小伙伴来说同往日没有多大区别,可是,对我们寻味项目的人来说,与平常日子还是有些不一样,只因为当地在这一天又逢集了。一大早,按捺住兴奋的心情,收拾好之后,我便同项目部一位姐姐相约去不远的集市上看一看、逛一逛。

刚走到邻近集市的地方,就见到两位背着竹筐的大姐,一个背了一只大鹅,一个背了两只大鹅,三只鹅在主人背上嘎嘎地叫嚷,见人靠近非但不怕,还要伸着长脖子来咬。家乡陕西那边鹅、鸭罕见,第一次见到这种闻名遐迩的家禽兴奋难抑。趁一只大鹅转头之际,嗖溜伸手扯了扯它的翅膀,大头鹅果然不负盛名,随即转过头来要拧人。一下子就想起来,小时候走路遇到大公鸡冲过来时,汗毛都会竖起来,紧跑慢跑一扭头,公鸡一个急停,炸着翅膀盯着你……小孩子的噩梦啊!当下大鹅虽困在竹筐里,可是受小时候的阴影刺激,立刻抢步绕过两位大姐。

走了不到百米的路程,集市的气氛就逐渐浓了起来。熙熙攘攘的人群,摩肩接踵,来来往往。走到街道口,便是禽蛋市。有人在卖小鸡,毛茸茸的小鸡此起彼伏地挤在筐里,叽叽喳喳声中头头涌动,骨大健壮,非常活泼好动。相映成趣的是卖小鸡的摊子对面就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婆婆、阿公坐成一排卖鸡蛋,大致数数,竟有十多个篮子,个个篮子里码放着整整齐齐的鸡蛋或鸭蛋。见我在拍照,一位阿公操着浓厚的黔中口音叫道,“你搞那样?要收你钱哦。”“给多少啊?”我很快回答道。阿公笑着摆摆手,说了句什么话我也没听懂,看表情估计就跟我们陕西方言里的“瓜女子”差不多一个意思吧。

再往集市里边走,就到了菜市场,一走进菜市场,又是另外一番景色。这里面五光十色,直教人眼花缭乱。但是,仔细一看,所有东西又摆得有板有眼,井井有序。菜摊子、肉摊子、豆腐摊子、鱼虾摊子、水果摊子,还有其他的各式各样摊子,甲乙丙丁,有条不紊,各具特色,互相映照。

你就看那蔬菜摊子吧。挤挤挨挨摆了一大溜,菠菜、韭菜、菌类、黄瓜、番茄、生姜……数不尽数,样样齐全;绿的、白的、红的、黄的……目不暇接,色色都有。这里又有不同的线条:滚圆粗壮的大冬瓜,细长修直的豇豆,又扁又宽的白菜帮子。就这样,不同的颜色,不同的线条,紧紧凑凑地摆在一起,于纷杂中见统一。这哪是什么菜摊子,分明就是一幅堪比大家手笔的水彩画,色彩明丽、生动,又甚于名家之作。

不只菜摊子是这样,其他的摊子也莫不如此。卖鱼的摊子上,活鱼在水里游泳,十几斤重的大鲤鱼躺在案板上。卖肉的摊子上,整片的猪牛羊肉挂在钩子上。卖粮食的摊子上,一袋袋各种各样的五谷杂粮敞开着袋口等着人们的“检阅”。就连卖烟丝、木板凳、竹扫帚、锄头、铁锨、锅碗瓢盆等农家货品的摊子上也是一件件、一堆堆放得齐齐整整,错落有致。

转到另外一个街口抬眼望去,不就是刚来时碰到的两位大姐吗?其中的一位就她的鹅正在交易中,买卖双方脸上挂着笑容,互相捏着右手,遮在衣襟里,因为有过在农村生活的经验,一下子就明白过来这是在“捏码子”,是一种市场上无声的的行话、隐语。没想到早已封存在记忆中的情景今日今时在这里又得以复见。劳动人民的智慧真的是无处不在。

来到这样的集市上,自然不能空着手回去,同行的刘为姐两只手拎得满满的,大黄梨、小葡萄,我呢?早在一旁开吃了,手捧着农家大婶自制的糯玉米耙,吃得不亦乐乎,嘴里吃着,心里还在想着,下周要来,下下周也要来,要吃遍卫城每个犄角旮旯的小吃,过些时候再打些米酒回去,哈哈……想入非非之际,不仅笑出声来,一边的刘为姐也是见怪不怪了,拽着我胳膊嘴里嚷着“再不走上班要迟到了,王海燕”,三步并作两步,满载而归的我们朝着项目部跑去。此时高挂空中的太阳,红得鲜艳,红得可爱,红得心飞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