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跟师学习记

2017-08-13 22:5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健健

2016年12月,我突然接到去实习单位报到通知,而这对于学生的我来说将是一场不一样的体验。

刚到神朔铁路运输处报到时,单位并没有直接安排我们学员下站跟班,而是经过前期的一系列电气化人身安全和应知应会培训考试后,虽然我对这个以后要从事的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但理论终归是理论,只有和实作结合起来,才使我真正的明白调车工作是怎么个回事。

有一次,我向培训老师问关于专用线调车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老师虽然给我们讲了很多,但由于我们没有去过现场,自己听的也是很迷茫,虽然在学校时也学过一些,但是大家都还是不太能理解,一直到自己分到车站跟班、定岗单独作业后才真正的明白当时老师讲的内容。

记得分站第一天师傅带我跟班时,跟在什么位置?怎样站位?腿和手应该摆在什么地方?这些什么也不懂,就知道跟着师傅就行了,而师傅却认真的教我,把每个动作该怎么做,怎样才能不造成自己碰伤,怎么样才能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完成车辆的摘解及车站专用线和货场的取送车的重点都认真的写在一张纸上交给我。

还有就是在跟师傅学习的第三天时,师傅问我,知不知道什么是关门车?怎么检查判断?我一个劲的摇头,一头雾水的说不知道。师傅又一次不吝啬的给我认真教。什么样的车型,关门车在什么位置,比如C80和C64的关门车的位置就不同等。通过学习,我现在可以很自信就判断出,哪些车是关门车了。

在接下来的上下车学习中,虽然培训时候老师也让我们熟记口诀,“一跑,二抓,三起跳”,然而师傅让我做时我又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师傅并没有责怪我,他用最通俗的话又给我讲了一遍,还一边演示着,“上车前要看清前面有没有障碍物后再跑,在跟上车的速度时抓住车梯马上起跳,上车后一定要抓牢登稳”。跟着师傅教的动作我重复了很多次后,感觉自己做的才像那么点样。而下车时相对就比较困难了,师傅说:“虽然我们现在要求停上停下,但是多学总是好的”。下车时要尽量把身体下坠,重心放低时要后脚跟先着地,脚尖后着地,然后向前小跑,来减少下车时的惯性。跟着师傅学习的点点滴滴,发现有很多知识是在理论知识学习中学不到的,还是要虚心学习实作业务知识才行呀。

还记得有一次,交接班后,师傅带我到学习室,给我认真传达了一个国铁某个车站关于调车作业中发生的人生伤害事件的通报。虽然从入职培训的第一天开始,运输处的领导和培训老师就给我们讲安全的重要性,而我总是还心存侥幸,觉得事故离我好远,经过这件事学习和观看《历年铁路调车作业人身安全警示片》后,我才真正的在思想上重视起了安全,只有将安全保住了,工作才能保住,岗位才能保祝

经过跟师傅三个多月的实作学习,我现在也是一名合格的调车作业人员了,不知不觉的我已来到神朔铁路运输处学习车务调车工作已经有半年多的时光了,回想起跟师傅学习业务技能的点点滴滴,感触颇深。我很庆幸自己刚刚走出校门就有这样难得的机会,来到这么好的单位,跟上了个好师傅,才能让自己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定岗,独当一面,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么一批好师傅,才使得我们这些不懂业务、刚出校门的毛头小伙都迅速成为企业发展历程中的一员。感谢师傅,也正是因为有你们这样一批人,才使得我们的企业在各岗位上人才薪火相传。(武健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