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之下,中欧班列有力促进中欧贸易互联互通

2021-07-19 23:4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孝容

7月12日上午9时,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内数十个集装箱向一列火车上“集结”,车头上“中欧班列”字样非常醒目。记者13日从东莞海关获悉,上半年东莞海关共监管国际班列61列、6100标箱,货值23.79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0.9%、19.6%和23.8%。(中新社东莞)中欧班列作为国际陆路运输的新型组织方式,应中欧投资贸易的不断扩大而产生,随‘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而壮大,是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最为紧密的路径,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扎实落地最成熟的典范。自中欧班列开通以来,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中欧经济贸易互通的重要桥梁。中欧班列不仅运距短、速度快,还具有安全性高、受天气影响小等特点,尤其适合中高端产品的进出口。搭载中欧班列的货物从最初的玩具、日用品等,逐渐转变为现在的通讯设备、家电、机械设备等中高端产品为主。目前平均单列中欧班列发运货值在4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网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疫情防控下,石龙中欧班列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货物通往亚欧大陆的重要通道。如从“加贸之都”的广东东莞市发出的中欧班列, 为满足不同类型客户需求,地方海关部门、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公司、中国外运华南有限公司等部门共同发力,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货源优势、线路优势,推动定制化专列开行,保障企业海外订单如期交付。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中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推动“一带一路”发展建设,体现了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承担更多责任义务,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的意愿。(潘孝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