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礼赞人民教师——张桂梅

2021-07-19 23:3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阳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1,这是今年“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在表彰大会的发言中的一句话。46年前的一次云南支边教学,当张桂梅在无数次家访中,看到一个个山区女孩因贫困失学,张桂梅体会到一个受教育的女性,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改变三代人的命运,于是她下决心创办免费女子高中,点亮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梦想。张桂梅称呼她们“大山里的女孩儿”。“我想让山里的孩子也能走进最好的学校。”张桂梅说。当记者问她,那您要付出的是什么?她的泪直直地掉下来,“我们几乎付出的是生命。”为了让辍学回家的女孩能够重返学校,张桂梅翻山越岭走过了11万公里的家访路,在这条无比艰难的家访之路上,张桂梅摔断过肋骨、迷过路、发过高烧,也曾昏倒在路上。张桂梅创办的免费女子高中招生来者不拒,入学没有门槛,在张桂梅和学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女中完全做到了低进高出、中进优出。然而长年累月的辛劳,张桂梅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支气管炎、严重骨质疏松、神经鞘瘤、高血压等17种疾病,多次晕倒在工作岗位。有一次她因病痛疼晕过去了,县长庞新秀也赶来看她,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的张桂梅拉着县长的手说,“我想提前预支下丧葬费,我要亲眼看着钱都用在孩子们身上”。张桂梅说:办学初期,条件艰苦,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就在于党的精神感召,学校党员向着党旗保证“一定要把女子高中办好”,百折不挠,顽强拼搏。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和感情,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张桂梅对党的宗旨的践行,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才换来了这些“大山里的女孩儿”的灿烂人生。(袁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