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驰骋高铁一线的亮丽风景

2021-07-13 07:5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吴少妮

在京沪、沪宁、沪蓉等12条高铁线上,有这样一支钢铁队伍,他们驰骋高铁一线,打造亮丽风景。他们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东机辆段动车运用车间。

这个车间承担305对高铁动车组牵引任务,日均行驶超3500公里。该车间党总支致力于“铸就一流钢铁队伍”,截至目前已实现安全生产4022天,安全运行1200余万公里,为出色完成高铁值乘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队伍思想防线。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抓实组织生活淬炼,增强党员意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邀请先进典型讲授党课,引导党员树牢“干必创优”的先锋意识;积极参与高铁乘务联合党支部建设,党员司机接班时主动向列车长亮明党员身份,实现重点交路乘务党支部动态组建常态化,在打造流动堡垒的过程中展示出机务党员风采。针对动车组司机普遍性心理压力,该党总支邀请心理学专家到车间进行心理辅导,并根据司机年龄等实际情况,提炼出“13660”思想政治工作法,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筑牢高铁安全防线。

立足现场需求,着力打造人才培养基地。该党总支针对高铁新技术、新设备升级换代快等特点,在2010年车间成立之初,精心挑选党员技术骨干,实行党员技术骨干与职工结对子,成立了5个党员培带学习小组,通过“一带二”“二帮四”,不断提升队伍整体水平。同时,他们以殷学斌党员工作室为平台,组建党员攻关小组,实行“先锋指数”揭挂,全面推广“开车起步稳、途中执标严、应急处置快、停车对标准”一次出乘作业法和“3130”动车组精准对标操纵法,并分批次组织党员和职工到工作室进行学习锻炼。他们先后培养出全国劳动模范1名,省部级以上技术能手10名,技师从最初的6人增加到165人。

突出责任担当,构筑确保安全的坚强堡垒。该党总支搭建党员安全保障平台,积极开展“三无”竞赛活动,研判安全风险,开展难点攻关。针对容易开错门的安全风险点,党员技术骨干设计出开关门防护罩,发挥提醒把关作用。针对途中弓网故障应急处置难点,党员技术骨干制定出“一断电、二降弓、三停车、四处置”的作业流程,提升了司机处置能力。该党总支搭建党员突击奉献平台,100多名党员司机写下请战书,加入“逆行”驰援武汉突击队。围绕动车组司机一次出乘作业标准化,该党总支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学标贯标,做到着装整洁、精神饱满、执标规范、举止文明;支委委员分线路对党员动车组司机出乘各关键环节进行对标检查,为运输安全提供组织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