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铁集团列车再调图,压缩粤港澳大湾区时空距离

2021-04-05 20:5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为进一步提高运能运力,服务人民群众出行需求,4月10日起,集团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13对,提高部分高铁列车运行速度,缩短厦深高铁、江湛高铁、广深城际等运行时间,并首次连通佛肇与穗深城际铁路开行列车。(广州铁道4月2日报)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该地区的客流量也随之增长,主要城市也随之成为人民奔赴的热门方向。广铁集团调图改善运行方案是根据时事需求、人民需求,提高运行效率,释放运能促进湾区发展。

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强化区域之间通达率。广铁集团此次增开高铁列车13对主要是根据客流变化、往返规模来精准制定客车开行的方案。客流多,则增开;客流少,则减开,将列车运力适用在有需要的地方,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是集团调图的目的。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要实现湾区城市和周边城市紧密联系,增开高铁动车组是直接加强该区域联系的重要措施。广东地区始发10对高铁动车组,始发和终点站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茂名、肇庆和潮汕,从地理环境不难看出,此次增开的高铁列车连接着广东省东西部的主要城市,加强了粤港澳大湾区东西部联通并压缩了时空距离。

少停快跑,为旅客压缩出行时间。4月10日新图实施后,深圳北至厦门北间的所有列车提速、取消“站站停”、安排大站快车等措施方案不断出炉,深圳北到厦门北全程最快仅需2小时30分,广州南至潮汕间最快仅需2小时4分钟,深圳北至潮汕间最快仅需1小时27分钟,广州南至湛江西全程最快压缩至2小时30分钟,广深城际将开行广州东至深圳一站直达列车。随着高铁网络越来越广,客流量不断往高速铁路上转移,站站停的运营方式会严重影响高速列车的平均运行速度,频繁的停车和加速不仅会增加旅客的出行时间,而且还会增加列车的运行成本。在这次调图中,广铁集团科学调研,通过减少无流停站和提速的方式,压缩旅客的出行时间,提高列车运能利用率,对各城市的整体发展非常有利。

提高运能动力,更好的服务人民出行是调图的意义,建好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交通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存在紧密联系,客流量多少是一个区域经济活跃的指标,广铁集团根据客流调图升级高铁动车组释放运能是人民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相信铁路交通为建设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会发挥更强大的优势和作用。(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