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技多不压身,服务旅客有保证

2020-01-16 18:0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过云松

近期,有媒体报道了上海虹桥站客运员荣清韵用手语服务聋哑旅客的事情,收获好评一片。

手语是指用手势比量动作,根据手势的变化模拟形象或者音节以构成的一定意思和词语,是聋哑人的主要交际工具。对一般人来说,手语不是“必修课”,鲜有人会花专门时间学习这门“外语”。不过上海虹桥火车站的客运员荣清韵显然并不“一般”——她因为10年前遇到聋哑人时沟通受阻,下定决心自学手语技能,目前已经获得高级手语翻译员证,成为了虹桥爱心服务区里的手语担当。相信她学习手语不仅是为了考一个证书,更多的是为了强化自身的服务技能,从而更好地为旅客、尤其是单独出行的聋哑人旅客服务。

事实上,铁路部门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针对聋哑人这样的特殊群体的服务举措,各地车站也先后组建了自己的服务团队,如上海站的“心尚”雷锋服务站、南京站的“158”雷锋服务站等,这些各有特色的雷锋服务站培养了一大批像荣清韵这样拥有“专业技能”的服务明星。

不过笔者认为,光是靠各个车站的重点服务区可能还不够,因为未来社会对铁路客运部门专业性的要求定会越来越高。

据统计,目前中国有残疾人8500多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2.5亿,将来随着预期寿命的延长和生育率的下降,我国老龄化进程只会不断加快。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差,而特殊人群出行更需要有人一路照看,越来越庞大的基数直接导致了需求的不断增长,未来铁路部门势必会需要更多的“荣清韵”坐镇车站各个角落。

与此同时,网购车票、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等等铁路部门近年来推出的“黑科技”,让智能化、自助化出行成为现实。经常乘坐火车的人就会发现,现在乘坐高铁出行根本不需要工作人员的指引,只要一部手机、一张身份证,就能“自助乘车”,一路畅通无阻。

特殊重点群体需求在增加,而普通人对工作人员的依赖性在逐渐降低,在这样的大趋势下,笔者希望铁路部门能够重视对客运人员各项技能的培训,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特殊重点群体,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旅客享受到我国高铁飞速发展带来的便利,才能更好地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