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变迁的是车票,不变的是团圆

2020-01-16 17:1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临近年关,对于在外漂泊的游子而言,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就是最重要的事。网络购票愈加便捷,到车站取票乘车的旅客也越来越多,而谢里千所做的工作,就是保证旅客在车站能顺利取到车票。(1月14日中国新闻网)

时代更迭,春运嬗变。每逢春运来临,一张车票既承载大批务工者回乡团圆的寄托,又充当着他们追梦途中的桥梁。春运的变与不变就像一面镜子,见证民生向好的“足下变迁”,映照着流动中国前进的步伐、时代发展的脉动。

对于许多人而言,春运是一张承载乡愁的车票,几多期许,几多期待,无论千山万水有多远,终挡不住人们归乡的脚步。从纸板车票到软纸车票又到磁介质车票再到无纸化车票,四十年间,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已经数次改版……购票过程从“心酸、不易、受罪”等记忆,变为了充满爱与福的美好的新感受。

变迁的购票方式,让回家的旅程更温馨。伴随电子客票的完善普及,售票窗中间厚厚的木板,被透彻宽敞的玻璃所代替,售票员们也从“小橱窗”走到自助购票机旁,走到万千旅客身边去,为他们答疑解惑,践行着角色转变。一抹温馨笑容,一句诚挚的问候,售票员的一举一动,饱含着岁月沉淀的正能量,捂热万千游子漫漫归途。

更迭的车票形式,让科技的脚步萦绕家的方向。随着科技的发展、春运的变迁,“动一动指尖”已然成为一种购票常态,“一票难求”不再是陈词滥调。电子车票、候补购票的出现,蕴藏着科技的大变化以及“以人为本”服务旅客理念的不断升华,同样是春运出行,同样的归心似箭,与时俱进购票方式让“说走就走”逐步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标配。

看似一张车票的小改变,其背后却蕴藏着“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的不断升华,无论是提高服务质量和完善购票环境,铁路部门适应社会发展,立足百姓需求,根本目的都是以民意为靶标。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小小的车票会永远被定格在历史中,但正如粉色纸质车票一样,即使在历史的舞台上“退役”,但留下的却是春运里抹不去的美好回忆。

变迁的是车票,不变的是团圆。小小的车票屡换“新装”,既是我国春运变革的一个缩影,也是流动中国的真实写照,祝愿春运路上的每位游子,都能顺利返乡,过一个幸福的团圆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