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让未来生长

2019-12-15 17:2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颜景晨

2007年4月18日,中国首趟动车组在上海站始发,动车时代来临,埋下了中国高铁的第一颗种子,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高铁现役的保有量达到2700组,每天开行数量5400列,旅客发送量达到70亿人次,位居世界第一,已然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宣布,预计2019年底铁路运营总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到3.5万公里,比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两倍还多,高居世界第一。我国自主研发的CR复兴号动车组平均运行速度可达350km/h,在试验场的速度更是达到600km/h,“千里江陵一日还”早已不是问题。中国高铁这棵大树正在不断成长,长出更多的枝干,从以前的四横四纵铁路网扩展到如今的八横八纵,将全国550余座城市一一连接起来,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小城市加入进来,无数的大中小城市因高铁而串联起来,各地区的人和物信息之间的交流互换变得更加高效快捷。它迎合了我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为每个城市提供发展机会和发展模式,中国高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响着中国各城市的格局,借力高铁,一座座城市正在崛起,为我国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提供了有力力量。

据悉,2019年超6成的旅客选择乘坐高铁出行,而铁路部门运营的主要收入是来自客运,且大部分是来自高铁,高铁和人们的生活早已分不开了。像最近铁路部门新出的电子客票大多数高铁站正在实行,旅客不用排队取票,直接扫码验证或者持身份证进站,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因高峰期排队取票而错过了列车的情况,乘客出行的体验度极高,人们的生活品质也更高。随着5G时代的到来,更是为中国高铁锦上添花,首先5G提供的全自动拍摄功能,能抓拍到高速运行的列车,并自动分析动车的外观,装载状态,有没有超限损坏等情况,所得的情况反馈给工作人员,进一步为旅客安全加强了保障;其次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乘客获取信息大多数来自网上,而高铁搭载了5G技术能提供超高的网速和海量的连接,且手机会自动提醒乘客上下车,乘客能享受到更高的服务体验,5G+智慧高铁让乘车出行变成一种生活享受。

从追赶到领跑,中国高铁成为走上世界舞台的一张名片,其取得的巨大成功,正是国家变大变强取得成功的缩影。科技还在发展,时代还在进步,中国高铁还在提升,我们的未来还在生长。

撰稿人:颜景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