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超百项国家级质量大奖是怎么“匠造”的——中铁十八局集团“质量建企”之路解密

2019-12-23 22:2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李阳 徐名峰

日前,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国内TBM施工的最长铁路隧道之一的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南京长江四桥、沙特麦麦高铁3项工程牵手“鲁班奖”,拥有世界最高拱坝、世界最大规模水工隧洞群的四川雅砻江锦屏水电站、济鱼高速、武汉1818中心等10项工程加入国优“家族”,至此,该集团荣获鲁班奖已达23项,詹天佑奖23项,国优76项,该集团还被授予“创鲁班奖工程特别荣誉企业”和2019(第九届)“榜样天津·建筑工匠”荣誉,交出了一份堪称惊艳的质量建企“精品答卷”。

多年来,作为世界500强中国铁建的骨干企业,中铁十八局集团秉承“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价值观,弘扬工匠精神,着力打造“品质铁建”,把每项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树立起了一座又一座质量丰碑。

用“钉子精神”提高制度“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该集团公司发扬“钉钉子”精神,把每项工作像钉钉子一样落实,确保了工程质量创优。

“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提高执行力必须要有正确的方向和目标。该集团紧紧抓住重点人、重点事项、重点项目三项重点,坚决守装安全、质量、效益、工期、环保、信誉”六条底线,建立了 “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管、项目经理主责、相关部门监控、作业人员担责”的五级责任体系,每年均签订质量安全责任书,构建了“横向到边无沟坎,纵向到底无断层”的责任体系。

该集团注重过程控制,在设计阶段,集团专家组指导项目部对部分工程进行二次施工设计;在施工阶段,严格按设计图纸进行施工,严格实行“三检”制度、“三不交接”制度、“五不施工”和旁站监督制度,确保工序精品、环节精品、过程精品。

中铁十八局集团在沙特最长沙漠铁路——沙特南北铁路CTW200标施工中,严格落实岗前培训和班前交底,严格按方案施工,全面推行工序确认制度。针对沙漠地区超高温、长距离、大坍落度混凝土施工难题,合理运用“干热高温沙漠地区高填深挖铁路路基施工技术”等多项先进施工技术,既加快了施工进度,又确保了工程质量,荣获“鲁班奖”,成为“一带一路”“高铁名片”。

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国内首座高震区沉管隧道——天津市中央大道海河隧道,全长4.2公里,暗埋段3.38公里。海河隧道位于天津市8度地震区、滨海相软弱地层,地质全部为软土地基,受地基和隧道宽度的影响,无法进行盾构施工,最终选择沉管法施工,每节沉管宽36.6米、高9.65米、长85米、重3万吨,3节沉管总长255米,采用轴线干坞预制。海河隧道是长江以北首座沉管隧道,多项施工技术尚属空白。项目采用了深水注浆基础施工工艺,基础处理完成后累计沉降量仅为14毫米,远小于设计允许的100毫米沉降量。为了使工程安全质量处于受控状态,项目部提高制度“执行力”,严格坚持“五同步”即:“安全质量措施与施工方案同步制定、同步审批、同步交底、同步实施、同步运行”的原则,确保安全质量措施的落实。为实现隧道“通风干燥”,建设者对隧道沉管止水带、pc拉锁等所有重要工序精细管理。项目还采用了聚脲外包防水施工工艺、冲击映像法进行深水注浆基础检测、边管廊水箱压载进行沉放对接、钢筋混凝土作为干坞底起浮层等施工技术,仅用49天就完成3节沉管沉放,创造了国内同类隧道最快施工速度,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鲁班奖、詹天佑奖,同时该工程还创了国内同类型隧道7项之最。

该集团渝黔铁路土建2标项目部、四公司、五公司、隧道公司参建的重庆至贵阳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重庆西站站房及相关工程工期紧、任务重。特别是五公司负责重庆西站站内铺轨任务,铺设里程长、工程量大,正线及支线铺轨全长194.829公里,铺设道岔共计279组,其中重庆西站23股道,轨道长度26.567公里,铺设道岔112组;重庆西动车所79股道,铺轨长度63.964公里,铺设道岔137组。五公司建设者多次优化施工方案,配足资源,按期保质完成桥面系工程及铺轨、上砟、捣固、精调等作业,确保了联调联试如期进行,并赢得渝黔公司施工绿牌3张。渝黔铁路跳蹬镇双线特大桥是管段内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连续梁采用悬灌法施工,墩上跨城市主干道、内河,毗邻居民区,安全风险大,环保要求高,工期紧,任务重。四公司建设者以“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为目标,优化方案,科学组织,精心安排,确保了连续梁的顺利合龙。隧道公司参建的重庆西站相关工程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原上桥东站(货运)站址。该公司综合运用大型枢纽站场路基施工组织与管理等技术,成功解决了重庆西站大面积路基施工、土石方调配困难及交叉施工等问题和困难,顺利完成施工目标,助力重庆西站于2018年1月25日开通运营。

用“工匠精神”提升品牌“影响力”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中铁十八局集团践行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筑牢质量“护城河”,对产品精雕细琢、对标准孜孜以求。

推行标准化作业是创优的利器,该集团编制了《项目标准化管理手册》,编制了关键作业要点卡、设备操作规程和高风险工序要素卡,使标准化作业理念和专业化操作要领直达作业层。

智能雾森系统不仅能净化尘埃、防暑降温,还省水省电;通过BIM技术建模,BIM5D手机APP,一键提劝工程量”,施工审图“可视化”……日前,在中铁十八局集团郑州富田城项目部召开的房建项目标准化管理暨建家建线推进会上,“黑科技”打造的高颜值、高标准的智慧工地让人眼前一亮。该基地荣获“数字中国、智慧工地”全国示范基地称号。他们以郑州航空港、白沙安置区、富田城等房建项目样板引路,组织编制了房建施工标准化手册,打造项目标准化管理体系,助推房建品牌做强做优做大,这也是该集团样板引路的缩影。

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北京工程公司施工的武汉1818中心二期项目地处武汉市内环及武昌区的核心区域,享有良好的城市景观和旅游资源,是集高端百货、超五星级写字楼、都市高级公寓的城市综合体。施工中,项目部弘扬“工匠精神”,建立严格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狠抓过程控制。他们通过方案比选,利用超高扣件满堂脚手架加支撑回顶的方法,顺利完成了混凝土浇筑。另外针对大跨度悬挑,项目部自行设计采用型钢平台施工,安全、优质、高效的完成了该施工。钢筋工程在钢筋下料上做功夫,采用软件翻样与人工翻样相结合的方式,合理利用规范、图集,在充分保障结构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节约钢材用量。施工资料全部采用信息化管理,安装湖北省资料管理软件等办公软件,提升了项目标准化建设。该项目先后获得武汉市结构优质工程、市安全文明示范工地、湖北省结构优质工程、湖北省安全文明示范工地、武汉市建设工程“黄鹤杯”、湖北省建筑优质工程和国家优质工程等殊荣,品牌效应,相继中标山东潍坊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潍城区西关棚改项目、山西晋中最大城中村改造项目之一——寇村新村、长沙万事达国际、燕郊润达云创中心项等大体量、高端化项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