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3.5万公里:中国高铁的新起点与新征程

2019-12-01 23:5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3.5万公里,一个充满自豪的数字——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将超过3.5万公里,运营里程高居世界第一。(12月1日光明日报)

3.5万公里意味着什么?每一个坐过中国高铁的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这些答案也许各不相同,但相信有一点是一样的:中国高铁给中国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自我突破、不断创新的发展。十几年前,我国高铁技术、建设和管理等方面一片空白,但经济社会发展对高铁的需求十分迫切。2007年我国第一列动车组从上海站开出,迎来了最早的动车时代;随后2008年京津城际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加快了我国高铁时代的到来。再之后,我国高铁真正高歌猛进:2018年我国高铁营业总里程就已达3万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高铁营业里程居世界第一位;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境外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带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和全产业链实现整体“走出去……可以说,中国高铁的发展,是自我突破和不断创新的发展,这个发展不只是运营里程的单纯增加,而是在经济、社会、民生、科技、文化等多层次、多角度和多领域的发展。

加快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高铁技术科技含量高,我国近些年来在核心技术方面的研发更是硕果累累,比如我国已经系统掌握了各种复杂地质及气候条件下高铁建造的成套技术,攻克了铁路工程建造领域一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全面掌握了时速200--250公里、300--350公里动车组制造技术,构建了涵盖不同速度等级、成熟完备的高铁技术体系;自主研制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成功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科技力量赋能下的中国高铁,在国际竞争中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和标杆作用,更为未来中国高铁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改变运输格局,开辟新时代。高铁的多项优势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时空效应,深深改变了我国运输格局,为我国的客货运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5.03亿吨,同比增长6.19%;2019年国家铁路预计完成旅客发送量36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92%,铁路运输主要指标居世界第一。这些成就得益于高铁运输独特的时空效应,得益于我国高铁在建设、运营和管理方面的开拓进龋

我国高铁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展现了我国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小到人民群众的出行方式、生活理念和活动范围,大到国家经济战略格局、实现全面小康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铁始终扮演着中坚力量的建设者角色。在未来,相信我国高铁在诸多成就的基础上,站在新的起点开始新的征程,不断自我突破创新发展,不断为国家和人民服务!(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