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一样的检测培训

2020-01-16 17:1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6日到1月10日,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检测中心技术人员业务培训班在检测中心举办。这次培训与以往检测培训有许多不同,培训内容由单一的铁路检测专业到多检测专业;培训方式引入经验分享座谈等方式;而且注重实践操作;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实践操作走深走实。

观看视频

课程内容不一样。这次培训有铁路检测培训、有公路检测培训、有水运检测培训、有建筑工程检测培训。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和公司承揽任务的多元化,公司从单一铁路工程建设向多元建设领域发展,而试验检测人员是工程质量建设的守护者,更是品质工程建设的有利支撑者,我们也要随着公司的发展而发展,不断充实自己、发展自己,为一线工程建设做好服务,当好排头兵。不要自己给自己“画框框”,局限自己只是搞铁路检测工作的,其它就置之不顾。此次培训通过对四种工程试验的讲解,学员们了解、知道、明白了哪些地方是一样的,哪些地方是不一样的,哪些地方是需要大家注意的,哪些地方是互通的,哪些地方是需要再加强学习的。通过此次系统的对比学习“查缺补漏”为今后更好地胜任检测工作,做充分准备。

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入脑入心。经验不会从天而降,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获得,或者说经验是从失败中总结出来的。此次培训班集结了来自于五个不同项目,且长期在一线从事工程试验检测的优秀员工,把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使好的经验和方法不止局限在一个项目,同时将工作中的问题也讲解出来避免在其它项目再次发生。再通过对切实发生的事件进行讲解说明,使大家“身临其境”感触颇深,有些细节如果不注意是不行的,在检查中必然暴露出问题,一旦问题产生就要花费更多的财力物力人力去解决,所以我们要吸取经验教训“防患于未然”,也使大家明白了以后在检测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工作事项,需要重点注意哪方面事项,也使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少走一些弯路。同时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大家以座谈的形式,把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讲出来与大家一起研讨共同研究,更好的解决了问题。通过研讨交流使大家彼此更加熟悉,增进了友谊、增进了感情。

实践操作

实践操作走深走实。通过实践操作使学员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检测试验的方法与步骤,对学习的理论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和理解。“试验人员的工作重点就是手上的功夫,而要想达到一定水平,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反复练习和实践。”比如EDTA滴定试验对试验人员的手法和经验都有很高的要求,在临界点变色那一刻的把握至关重要,多了少了都会影响到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学员们都亲自上手实践操作,大家比照规范去观看操作,操作好的方面大家共同学习,不足的地方大家指出帮其提高。

结业考试

学员们也纷纷表示,这次培训针对性强,内容丰富,现场实际与理论相结合,让我们充实了技术管理理论及实践相关知识,尤其是经验分享与座谈使我们学到了许多“规范、标准”以外的知识。”感受到了试验检测人员肩上的重任,回到项目后要把培训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并通过项目自培的方式传达给项目的所有试验人员,进而提高项目的试验管理水平。

培训结束后,检测中心主任丁平说:“引用现在朋友圈最火的一句话‘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希望大家学有所得、学以至用,明白检测工作的重要性1在工程施工建设中,试验室工作虽然不在一线拼搏,不用在现场指挥,可试验人员从事的是一项专业技术性强的工作,不仅需要复杂的脑力工作——分析数据、出具试验报告,而且需要付出繁重的体力劳动——制作各类繁多的试件等。检测人以试验检测数据为语言,诠释着、定义着工程的质量,是工程质量的守护者,也是品质工程的把关者。工程质量是否能经得起时间和百姓的考验,就看我们这群在工程质量管理“前哨”默默无闻奉献的“守护者”“把关者”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