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无形,服务有心

2020-01-16 18:0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黎程

2020年1月10日,春运已经拉开帷幕,铁路出行是不少旅客的首眩相比往年,今年铁路春运购票支付方式更加多样和便捷,车站窗口、自动售取机已实现电子支付全覆盖。

早在2019年12月20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就已经宣布,广州南等43个车站正式推行电子票乘车,5天后在广州东等34个车站推行电子票。届时,广东、湖南和海南三省的所有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将全面推行电子票。此举意味着传统的纸质车票将逐步被淘汰,车票也会随之变得无形。

何为车票无形?顾名思义,无形并非“无票”,而是“无纸”,称之为电子客票。是普通纸质车票的替代产品,是指旅客的购买记录保留在订座系统内,旅客不用去取纸制客票。电子客票与普通纸票之间的区别仅仅在于一个有形、一个无形,所有的功能应该与纸票一样,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与普通车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后,无需取票,仅凭有效身份证件或购票后手机收到的二维码即可乘车,实现“无票乘车”。

往年购票,人们需要提前半个小时左右购票和取票,要是碰上节假日,排队取票花费就更长了。现如今,人们带着身份证,直接刷“证”进站,上车,能节省大量的取票,检票时间。另外,人们到站直接快速刷“证”进站、上车,不会在车站停留过长的时间。这样长时间停留在车站的旅客会减少,车站将大量减少因客流量过大而发生拥挤,导致发生的危险事故;电子客票还必将有效减少不必要的纸张浪费,据统计,按照去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次计算,推行电子客票将减少用纸超过1.5万吨;电子客票还彻底解决了丢失车票、挂失补票产生的问题,旅客的购买记录会保留在订座系统内。并且杜绝了贩卖假票等违法行为,为人们建立良好的出行环境;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铁路部门的工作效率,降低了铁路运营成本,提升了铁路客运服务质量。

因此,电子客票的投入使用,既是运营方式的创新,也贴近归家游子归心似箭的传统理念;既绿色环保,亦便民服务;既是大势所趋,亦是民心所向!

车票无形,服务有心。由“纸质化”成为“电子化”,电子客票的实施为旅客提供了更便利、更美好、更安全的出行方式,体现了铁路在不断用改革创新来保障人们的出行,更是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们”的服务宗旨。(黎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