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中的律动之美

2020-01-16 17:3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卓睿武

相较于公路的川流不息、天空的宽广浩瀚,铁路的春运则有一种独特的律动之美。随着春节的临近,不少归乡的游子手握车票,坐着温暖舒适的列车,伴随钢轨和车轮的摩擦声,在这优美的律动中,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家乡。

春运是人的律动。自春运诞生以来,人永远是春运舞台上不变的主角。春节前在外打工的游子带着一年的丰收与喜悦,从北上广等城市返回家乡,相聚在一起阖家欢乐。春节后志存高远的人们怀揣着的希望与未来,再次踏上奋斗的征途,漂散到远方成就梦想。纵观春运前后客流的走势,一聚一散构成了人的律动,也铺展出一副欣欣向荣的绝美画卷。这种美,是平安昌盛之美。

春运是车的律动。“复兴号”承载着未来与希望,四通八达,让万千旅客享受铁路发展的成果,慢火车荡漾着回忆与过往,曲径通幽,让偏远地区感受社会的温暖与关怀。各种型号的列车运行在窄窄的钢轨上,沿着固定的线路,以其固有的节奏,往返于故乡与事业的两端,护送着一批又一批旅客的出行,刻板而坚定。一往一返构成了车的律动,也谱写出一段舒缓流畅的优美旋律。这种美,是和谐有序之美。

春运是情的律动。归乡与团圆,是春节亘古不变的主题。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都渴望能够在此时释放对亲人的思念和对故乡的眷恋。因此,与其说春运运的是一个个异乡客,不如说运的是一份份思乡情。春节返乡,人们放松了往日里紧绷的弦,和亲朋好友共话桑麻;节后返城,人们收拢了的在家中松散的心,为美好生活挥洒汗水。一放一收构成了情的律动,也展露出一种质朴淳厚的唯美情怀,这种美,是温馨和睦之美。

归根结底,春运是春节的序曲,春运中的美,流传自中国传统文化的璀璨精华,得益于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涵盖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对故乡亲人的思念。而铁路用其独有的方式,将自身完美的融入到了春运的律动当中,这种美,让人们在匆匆赶路的同时,也乐在其中——拎着行李、牵着妻儿、车门一闭、汽笛一响,年味便出来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