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赢得世界赞誉

2020-01-16 17:3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洲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1月10日(春运首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6960.9万人次,比去年春运首日增长3%。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172.6万人次,增长23%;道路发送旅客5522万人次,下降0.8%;水路发送旅客78.35万人次,增长9.8%;民航发送旅客188万人次,增长12%。(2020年1月12日 中国青年网)

数据显示,现在人们春运回家选择乘坐火车、高铁的越来越多,且在四大交通运输中增长率排名第一,旅客发行量排名第二,铁路运输也越来越受人们青睐,中国铁路也赢得世界赞誉。中国高铁赢在技术革新。近年来,中国铁路飞速发展,中国铁路各项技术创新不断突破,一项项科研项目结出累累硕果,铁路建设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式转变,截至2019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中国高铁也是中国向全世界展示的“中国名片”之一。

中国高铁赢在速度领先。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铁路由最初的蒸汽机车到现在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速度也是由最初的时速48.1公里提升到现在时速350公里,速度整整提高7倍多,中国铁路速度也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从南宁市到北京市的铁路线路约2500公里,坐上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早上八点出发,晚上九点多便可到达北京市,正所谓“朝发夕至”。运行速度的提升大大缩短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满足人们日常的出行需求。

中国铁路赢在服务全民。铁路人用担当情怀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更是用行动和付出一点一滴的去感染每一位旅客,以安全快捷、平稳舒适、高品质、多角度、个性化的运营服务,让旅客真心感受到人民铁路的初心使命。中国铁路在全国各地建立起高铁无轨站,为的就是让高铁在人民心中不那么“高”,要的是让每一位平民百姓能够坐得上车,方便坐车,做得起车。同时,高铁还新增有各类旅游专线、扶贫专列和春运期间增开的夜间动车等,让铁路不断向公共交通服务转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铁路赢向世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2009年,中国政府正式提出高铁“走出去”战略,并且初步设定了三大战略方向,并紧锣密鼓开展实施。此后,雅万高铁、中老高铁、匈塞铁路等海外工程的落地实施;马新高铁、中泰高铁等海外项目的陆续推进,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实现了预期目标。截至目前,中国铁路已经遍布全球七大洲,10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都运用着以中国铁路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的铁路线路。中国铁路让世界人类共享科研成果,以先进的技术影响和改善世界人类出行方式,推进世界各族人民大团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时代在召唤,奋斗正当时!每一位铁路人不忘初心,肩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的铁路追梦人,让中国铁路的亮丽名片在世界各国越唱越响亮!(韦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