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科技改变生活

2019-12-03 21:4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第三批24个车站已于11月26日启用电子客票。至此,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12月2日《北京晚报》)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已经与电子产品深度融合,大到商场超市,小到路边摊,人们都已经习惯用手机付款,省去了找零的烦恼,更加方便快捷。电子客票也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应运而生,电子客票是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实现了旅客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换乘等全过程信息化服务。旅客只需持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扫一扫”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

笔者一直在列车上从事客运服务工作,在验票上车时,常有旅客买了车票而来不及取票,上车以后再查验。其实旅客来不及取票的原因很多,有机器不够,取票的人排队太多,来不及乘车的;有旅客安排的时间过短,来不及取票的;有机器故障暂时无法取票的等等原因导致旅客没有取票,匆匆忙忙的乘车。而电子客票的诞生可以有效避免以上问题,不论是节假日人多,机器故障亦或是旅客踩点乘车都能省掉取票的环节。“扫一扫”进站乘车,通过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为旅客提供方便,省时,快捷的乘车体验。

为旅客营造良好出行环境一直是铁路企业的服务宗旨,电子客票的推出不仅能够让旅客出行更便利,而且为常犯“迷糊”的旅客带来了福音。丢失车票可能是很多旅客都犯过的“迷糊”,而铁路部门为了方便旅客也推出了“挂失补”服务。如今电子客票的推出,不仅解决了丢失车票的问题,同时也让制贩假票的问题一并解决。

常言道“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一张张小小的火车票曾经是我们心头的“乡愁”,亦或是收藏本中一份份“回忆”。然而中国人口众多,乘坐火车出行的人口每年更是以亿为单位计算,火车票虽小,积少成多也是一大片资源的浪费。电子客票可以有效的避免浪费纸质资源,让可持续发展战略更好的实施。

科技改变生活方式,电子客票的优势显而易见。作为未来美好出行的大趋势,电子客票利用既有的技术和业务储备在铁路全面推广应用,也是提升铁路智能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将有力促进铁路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为民众的美好出行提速提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