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采购工作中采购员的重要性

2019-11-29 21:41: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珍珍

截止到现在,干了两个项目的物资采购员的工作,加在一起不到一年的时间。虽然融入这个物资团队时间不长,但作为一个采购员却对采购工作有着深刻的体会。您且听我慢析。

有人认为采购工作很简单,在项目上里它是保证生产的命脉,对外采购员手中可能真的拥有一定的选择权利。但是,作为采购员,如何做好采购工作,高效完成工作指标,使得项目采购成本最大限度降低,实现成本与利润的合理平衡,这都是我们自己要好好考虑的事情。

相信真正干过采购的人都知道,采购工作的重要性,需在合理的时间内,争取用最优惠的价格买到最适合使用部门使用的物资。也就是说,你在进行采购时,首先要采购及时,第二要采购准确,第三要尽量为公司节约成本,这就需要采购员具备运筹帷幄、不急不躁、头脑清晰的能力。

采购决不是一份很轻松、简单的工作,手里握着钱的使用方向,外人眼中的“肥差”,采购员很容易被推上风头浪尖。所以,想做这行,一、你得对你的专业知识比较熟悉,二、你需要认真、负责,尊重自己、尊重项目、更应尊重每一位供货的供应商,三、你要具有很强的抗压能力,在压力下能够冷静、清晰的处理手里的一堆堆工作,能抽丝剥茧。

如何做好一个采购员?要想做好一个好的采购员,个人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工作有计划:学会梳理工作,每天制定计划,按照工作的轻重缓急逐个处理。

学会主动与人沟通:经常与现场的相关人员接触,这样便于自己了解现场的需要。减少工作失误,提高效率。

每月对完成事项,要事处理,问题解决,工作失误,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个简短的总结。

做好供应商的管理:尽量用合同条款有效的文件去约束牵制他们,让他们能主动争取配合我们工作,及时解决问题,让其感受有压力又有动力,定期内做好供应商的评价工作,优胜劣汰。

要持续对订货单的跟踪:工作要有责任心,要严谨,要主动出击,不要寄希望于供应商肯定没有问题,要及时做好跟催工作,要做好到货验收台账,便于查询和统计。

问题处理:反应要快,汇报要及时、处理问题要敏捷果断,要有自己较好的处理建议提供,并能与供应商做个合适的谈判结论。

职业习惯:要让自己有一个好的职业习惯,有成本概念,有利润思维,有风险意识、 有统筹能力、有交流沟通好习惯。这些都有助于自己向一个更优秀的采购靠近,做一名真正优秀的采购员。

以上仅为个人浅见,总之,我觉得,在其位,谋其职。在自己的工作职责范围内,一定要尽心尽力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学会多维度多方位思考和处理问题,当遇到困难时,一条直路走不通,我们可以学会转弯曲线处理,同时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改善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以便取得相对令人满意的工作成效和工作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