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行车安全意识不可少,请自觉维护公共安全

2019-11-10 19:5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据巴基斯坦国家广播电台报道,一列从巴南部信德省首府卡拉奇市开往旁遮普省拉瓦尔品第市的客运列车31日上午在行驶途中因乘客携带的煤气炉爆炸引发大火,事故已造成70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严重,正在附近医院接受救治。(10月31日 人民网)

众所周知,火车、高铁、飞机、地铁等都属于公共交通工具,且安全系数要求都很高,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安检才能够乘坐,说到这,也许有人会觉得每次坐车都要经过安检很麻烦,甚至有时还因排队安检导致赶不上车,那试问大家有没有认真想过为什么我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进行安检呢?安检不仅仅是为了携带违禁品乘车的旅客能够得到有效的制止,更重要的是为了确保行车安全,以及旅客的人身安全。

从巴基斯坦火车发生爆炸这一事件来看,发生爆炸的主要原因是旅客携带煤气罐上车做饭,笔者认为,这说明当地的安全意识还是非常的薄弱,一方面是当地铁路部门缺乏行车安全意识,没有意识到携带煤气罐上车的危险性和严重性,煤气罐是易燃易爆物品,而列车是公共交通工具,是人流集中的地方,怎么能让旅客带上车呢?更荒唐的是还让其在车上做饭,这严重威胁到了行车安全及其他旅客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地是比较贫穷、落后的,人们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携带者无知,旁观者无动于衷,也是导致这场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

在此,笔者还认为,当地铁路部门应该通过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让旅客意识到进站乘车时进行安检的重要性,加强对站车安全知识的宣传与普及,提高每一位旅客的安全意识。因为公共交通就像是一种文化,其安全离不开人们的自觉意识和安全意识,当旅客都能有自觉意识和安全意识的时候,就能减少很多安全隐患,从而确保行车安全。

目前,这场事故已造成70人死亡,多人重伤,这不仅仅是一场悲剧,更是一次严重警示,警示我们要吸取教训,切莫任性妄为,乘坐公共交通时要自觉接受安检,毕竟维护公共安全,人人有责,要从每一个人做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