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系起“新丝路”中国结

2019-11-07 18:0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夕,“中欧班列(西安——德国)”快线近日通过测试,成为目前中国发往欧洲的班列中时间最高、效率最高的一条线路,西安至德国用时将从17天缩至10-12天,盘活了“大陆新丝路”。(11月4日,澎湃新闻)

古都西安传来佳讯,中欧班列长安号又添“新成员”。据统计,截至今天9月底,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累计开行3226列,累计运送货物309.5万吨,新增的快线又将进一步为这些数据的提升增速。在以西安为枢纽重建中欧丝路的总蓝图上,高铁立下大功。

历史上,西安曾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阵阵友谊驼铃在这繁华的亚欧桥梁上奏响盛世的协奏曲。友好包容的大国情怀是中国珍藏的历史遗珠,今天它将借“一带一路”畅想重放光芒。而今天相对于历史的大进步则体现在交通的焕变,千年前仅有骆驼缓慢前行,千年后的今天,“丝路”上却早已响彻高铁的呼啸,在新时代,这条沉寂已久的古道再获活力。

当前,西安正处于经济活力增强的发展上升期,产业结构完善,潜能不断释放,拥有雄厚的生产制造基础!且西安得益于享誉全球的传统文化积淀,是国际友人心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名城之一,可以说是一位妥妥的“世界网红”。“流量”与“实力”并存,西安是我国关键的国际交流焦点之一。中欧班列将结合其全球影响力,放活其发展动能,推动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为“一带一路”点亮又一程。

中欧班列为中欧跨国贸易、旅游、文化交流、政治合作等摁下了“快进键”。相较于文化政治效能,经济效益是其带来的最直观影响。当前飞机仍是中欧旅客出游两地的主选,但铁路运输已成为商贸货运的黄金途径。高铁货运的发展使高昂的运输成本成为“过去式”,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空运、公路、铁路组合而成的崭新多式联运服务,颠覆了供应链的既有模式,“中国制造”与欧洲市场可更有效率地互联互通。

作为“一带一路”的“车头”,中欧班列使命在肩。心无界,行无疆,从“古丝路”到“新丝路”,中国与友好邻国情牵一线,打下了一个个充满中华民族智慧的“中国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