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是扶贫路上的温情陪伴

2019-10-21 22:5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近期,光明网记者乘坐K7170次扶贫公益慢火车,体验了车厢内满满的“温情”。这趟慢火车是从满洲里开往根河,全长530公里,总共用时9小时左右,停靠14个站点,最低票价2元,每天开行一趟。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一共开行了23趟慢火车,最多的一趟车会停靠70多个站点,经过林区、牧区,为偏远地区百姓的出行带来便利。

如今的中国,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和谐号”与“复兴号”担起运输重任,逐渐成为铁路运输“主力军”的当下,绿皮“慢火车”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它们依然穿行在大山深处,用“公益性”的责任担当,载着沿线百姓的梦想和希望,驶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为什么绿皮“慢火车”还在开行,这是因为“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如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体现在交通上。我国东部地区资源丰富,高铁网线密集;中西部则相对稀少、贫弱;城市近水楼台,享用动车、高铁的机会偏多;相比之下,广袤的农村就没有这么多的“福分”。铁路扶贫,起点是贫困站,终点是小康站,而慢火车则是其中的不可替代。在无数次“优胜劣汰”的调图中,铁路部门始终保持公益慢火车不停开。

在航空、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这些小慢车很多都是亏本运营,但是它们不仅没有消失,而且还在不断地改进服务。这些小慢车不仅彰显出铁路部门固守初心,把推进供给侧改革与落实新发展理念完美融合,而且更通过用心、用力的帮扶工作,推动起区域精准扶贫,为沿线百姓架起致富奔小康的“桥梁”。

慢火车,不仅承载着沿线老百姓的柴米油盐,更承载着无数同胞心中的“小康梦”。如果说高铁体现的是中国高速发展的速度,那么慢火车传递的则是扶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期待,越来越多的农户们搭上“致富列车”,摘掉贫困的帽子,让生活美更加美满幸福。(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