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多种极端装备产品、技术首次公开亮相,助力建设又一条神奇的“天路”

2019-10-21 01:0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10月19日,川藏铁路极端装备研制技术交流会暨新品发布会在郑州拉开序幕,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各单位携系列极端装备产品、技术首次公开亮相。(人民网 10月20日报道)

川藏铁路全线1742.39km,设计速度为200km/h,部分路段限速160km/h,总投资约2700亿,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坐火车将从48小时减少到约13个小时,被称作是继青藏铁路之后的又一条神奇的“天路”,沿途风景绝美,可说是万众期待。不过,它同时也是公认的“最难建铁路”、“最具挑战的铁路工程”,有“世纪工程”之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当前,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对装备的要求已从常规逐步向极端方向发展,特别是工程建设的极端性必然需求极端条件下的工程技术与装备。据了解,川藏铁路沿线地质条件复杂,除了多年冻土问题,雪崩、错落、滑坡、高地震区、地热、溶洞、暗河、岩爆等多种复杂地质状况并存。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在如此多样复杂的地质条件建设世界上最难建的铁路工程,非具备丰富硬核的极端装备不可。

大国工程还需大国重器,在本次技术交流会上,参展装备及产品达100多件,出现了隧道掘进的“金刚钻”的智能悬臂式掘进机,专攻隧道坚硬岩石的“变形金刚”的三臂凿岩台车,“擎天架海”的超级架桥机,更有先进的隧道TBM/顶管地下工程施工智能化系统——盾构云等等。在攻克工程难关的同时,中国铁路科学家们并不仅满足于此,利用智能化系统,最大程度降低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保护高原地区脆弱生态环境。我们中国的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李克强总理指出,川藏铁路不仅是西藏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我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要加快补齐这个短板,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缩小东中西部发展差距。可见建设川藏铁路的经济意义、政治意义、战略意义非常重大!

我们万众一心,翘首期盼着川藏铁路早日建成,同时致敬战斗在中国基建第一线的工人们,以及为建设工程日以继夜研发技术的科学家们!(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