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70年沧海桑田间 忆往昔 展未来

2019-09-29 20:2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思凡

新中国成立已有70年,回忆往昔,曾有大唐盛世,引八方来朝;也有满清政府,闭关锁国,失去大国威严。转眼如今,巍巍华夏,复显大国本色。新中国的富强,也造就了新的四大发明,其中高铁的发展尤为突出。伴随着祖国的成长,铁路的发展也可谓是蹄急而步稳,下面就让我从铁路着手,讲诉一个不一样的新中国。

中国第一位铁路总工程师-詹天佑,十二岁留学美国,他第一次领略到工业对一个国家带来的巨大影响,决心为祖国建造一条属于自己的铁路。1909年中国第一条由自己的工程师设计并建造,不使用任何外国资金和人员的铁路—京张铁路全线建成。它象征着中国人的智慧和勇气,首创的“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型线路震惊中外,同时也拉开了中国铁路大发展的序幕。孙中山先生曾指出“交通为实业之母,铁道又为交通之母。今日之世界,非铁道无以立国”。可见铁路建设是中华民族发奋图强,复兴强盛的关键,是关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更是大力发展铁路事业。如今“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已然成为每一位铁路职工的光荣使命。一开始,我仅仅认为这只是一句口号,象征着新时代的到来,但当我回顾了中国铁路的历史,才明白,这不止是一句口号,而是应该刻印在每一位铁路工作者内心深处的职责。回首世界发展史,经济的迅速发展源于工业革命,而逐渐推动经济的强盛则需要以交通为基础,铁路建设即为首要发展目标。

千禧之年后,铁路行业的发展也逐渐进入了高潮,2003年中国首条高速铁路—秦沈客运专线开通运营,2007年和谐号动车组投入运营,再到2017年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上完成首发。至今近20年间全国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13.1万公里,高铁总运营里程超2.9万公里,最高运营时速已达到350公里/小时。北京到上海从十九个小时,缩短到六个小时。曾经我印象里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运营网络已经过时,如今八纵八横早已提上日程,京哈高铁承沈段也在去年年底建成通车。高速铁路网络的迅速建成,用实际行动展示出了一个大国的基础建设能力。从无到有,中华民族完成了数不尽的世界第一,中国制造现如今已然成为了一张名片,享誉全球。

环境影响着每一个人,同时也造就了现在的我们,身处岗位,就需要时刻牢记,为铁路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事。在车辆段,在我的身边就有着这样一群不辞辛劳的“战友”。无论是被誉为“车辆急诊大夫”的现场检车员,还是拥有“火眼金睛”的动态检车员,亦或是大库里技艺精湛的检修组装能手,都是为了保障列车能在线路上安全高效的驰骋。他们为了铁路的安全运营不断的磨练自身的业务技能,无论身处何地只要做到事无巨细,悉究本末,最终必然能在自身岗位做出一番成就。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这样杰出的同事--检修车间的潘丽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TF车间检车员李美露,尼红奖章获得者;南线运用车间金鑫,更是我们身边的岗位技术能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是对铁路安全运输生产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的充分肯定,他们的工匠精神得到了高度赞扬。

在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职工的我们,为铁路事业奉献的时间才刚刚开始,我们已经接下为祖国铁路事业发展而奉献的使命,就必须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铭记于心,做到随时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决心!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正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更是直接的受益者,我们必须立足本职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磨练自身本领,树立敢于担当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三有青年”的要求,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