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新时代的“复兴动力”

2019-09-12 23:5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3万公里,是新中国成立时的约6.5倍。其中高速铁路近3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2/3,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让“天堑”变“通途”,让“异地”变“同城”,催生了一批“高铁新城”,激活了“高铁经济”。铁路软件设施也大幅改善:网络购票、刷脸进站、智能机器人引路等,让人们铁路出行变得更从容、更舒心。(9月9日人民网)

中国是世界上高铁发展最快、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不断更新的数据,有力印证着中国高铁的发展实力:截至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60%以上,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铁网络,已累计运输旅客达100亿人次,中国高铁安全可靠和运输效率世界领先。仅仅十多年的光景,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世界的“领跑者”,开启了人类交通史的新纪元。

时空是人类感知世界最基本的维度,新中国的科技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刷新了国人的时空观和生产生活方式。从上世纪90年代的探索、20世纪初的引进消化吸收发展到今天的持续创新阶段,成功实现弯道超车。迈入新时代的中国高铁,正以充满中国符号的表达,日新月异地书写着现代化的新史诗。中国高铁创造了世界等级最高的京沪高铁、世界首条高寒哈大高铁、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等世界高铁之壮举,向世界展示了其先进的高铁建造技术。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疾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写下了“品牌强国”的最美注脚。

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铁路“走出去”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外交名片”,在发挥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贡献不容小觑。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载体,中国高铁践行丝路精神,先后参与了印尼雅万高铁、墨西哥高铁,俄罗斯莫喀高铁等多个“一带一路”重要铁路项目建设,架起了与世界各国经贸往来的友谊桥梁,承担着互联互通的时代使命。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雅万高铁,它全部采用中国装备,是中国高铁第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它不仅代表着中国高铁技术的发展和扩张,也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迈出的坚定步伐,同时也表明了中国的强国意识在增长,努力将“中国标准”推向世界,成为世界上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高铁如风疾驰。未来,中国高铁将以更雄壮的英姿继续开拓,不断创新,为新时代提供强大“复兴动力”。(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