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刷脸进站”让出行体验更美好

2019-09-12 23:4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兴

长三角铁路中秋、国庆运输方案已出台,两节运输期间预计发送旅客3725万人次(其中中秋期间985万人次、国庆期间2740万人次)。国庆前夕,长三角多个火车站将增设104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刷脸进站”设备将由原来的476台增加到580台。(9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刷脸进站”自推行以来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热点。何谓刷脸进站?它又是怎么运作的?其实,它使用的是基于人脸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生物识别技术。在进站口,自动检票闸机上安装了摄像头,当旅客靠近闸机时,机器会自动抓取人的脸部信息,以和本人身份证里的照片进行比对,如果包括票证信息、人脸和证件三方全部对比通过,闸机就会放行。通常情况下,平均每名乘客的3至6秒就能成功通行,当人们更加熟悉了技术操作流程之后,这个过程还会更快。所以,用“刷脸”的方式进站速度自然是无与伦比的,在广大客流量密集的车站,这种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客流拥堵情况,尤其像是在重大节庆日期间,用刷脸进站的方法不仅方便了乘客,而且还让车站方面节省了人力。

不过,是不是机器的识别每次都能精确无误呢?会不会发生误判的情况呢?其实是有的。像是在武汉车站,在早期使用刷脸进站的时候,机器刚刚开始试用时,人脸的识别率只有不到80%,在仅有的两台试验型闸机上,很多时候,因站台人员对乘客进行辅助或者处理各种不能识别乘客的情况,往往比传统进站方式更加繁琐。技术公司最终把两台机器撤走,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对其进行了优化和技术升级。在接下来的试验过程中,刷脸识别的准确率逐渐来到了95%至98%,具备了大面积推广的基础,自从武汉、北京等地区逐步进行前期大量的试验以及不断优化后,开始向全国其他地方进行“复制”。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时候,男性乘客会比女性乘客的刷脸进站速度更快。目前经过现场工作人员的经验总结以及大数据提供的结果来看:这是因为不少女性会化妆,身份证照片与本人形象或会存在一定差异。不过,这也并不能难倒机器,验证机器电脑会通过科学的参数识别,破解这一问题。仅仅在少数情况下,验证会失败,只能由人工验证来干预。通常这种情况多是大幅度整形所造成的。目前从全国很多车站提供反馈情况来看,这种情形仍然是相对比较少的。

基于现在还有不少乘客还没有“尝试”过这种方式,在面对刷脸识别机器时难免会“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种情况下通常就会由站台工作人员进行指导,所以无形当中也会拖慢了队伍的进站速度,这自然是新技术在应用时人们不了解所致,适应它自然也需要有一个过程。所以,在这里还是要提醒人们:在刷脸进站闸机口,乘客需要把口罩、帽子眼镜等遮挡物摘掉,以方便机器识别,同时身份证和车票的方式放置方式要正确,缩短个人通过时间才能够为他人的快速通过提供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